试点开放银行直接投资权限

试点开放银行直接投资权限
2020年05月28日 06:58 深圳商报

原标题:试点开放银行直接投资权限

光明科学城首批动工建设大科学装置效果图。

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彭琰

“科技创新”近年来一直是全国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如何导入更多金融资源服务科技创新?如何用创新链支撑产业链?围绕科技创新,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扩大商业银行“投贷联动”试点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樊庆峰说,创新型企业在早期阶段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和其他债务融资,更多只能依靠天使投资、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方式。

“引导和鼓励银行资金逐渐进入股权投资市场,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樊庆峰建议扩大商业银行“投贷联动”试点范围,对于北京、上海、深圳等科技创新投融资活跃区域,可以在区域内试点开放商业银行直接投资权限;加大股权投资机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早期科技创新;在满足信息披露和合规经营前提下,允许管理规范并取得较好业绩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注册IPO上市融资,导入更多金融资源支持服务科技创新。

建立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认为,应抓住新基建机遇,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应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打造端对端、点对点的立体交互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同时,以创新链支撑产业链,建立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平台,在5G大背景下利用行业和区块链技术,对有需求的中小民营企业进行多元化在线服务。

完善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依托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平台,围绕科技人才、知识信息、科研设备、创新资本等主要创新要素,率先出台更大力度更广深度的准入开放和自由流动政策,探索创新驱动的先进发展模式。

马化腾还建议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吸引更多国际优秀创新成果在深圳落地转化。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深化科技评审机制改革。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激励,合理安排科研项目人力资源成本费用支出比例。

强化新兴领域制造能力的构建

“当前世界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转化阶段,谁抢占了人工智能、超材料、5G、大数据、超级计算等新兴领域的产业制高点,谁就会获得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机。”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认为,我国要想在新兴领域“换道超车”,在强化研发的同时必须强化针对新兴领域的制造能力的构建,建议工信部出台制定新兴领域制造能力构建的发展规划,建立一批在新型航空结构、新形态5G智能终端、新一代半导体等领域的尖端技术制造基地示范工程,为我国夺取新兴领域科技产业发展制高点打下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香缤集团董事局主席许明金认为,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重点在芯片、人工智能、精准医疗、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取得突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贷联动 股权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