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着力深化国企改革 全面提升改革成效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着力深化国企改革 全面提升改革成效
2020年05月22日 12:3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着力深化国企改革 全面提升改革成效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刘丽靓)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是国企全面深化改革、“1+N”方案全面落地的重要改革举措,是检验“1+N”方案成效和国企改革的试金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切口,积极发展、有序实施、稳妥推动,国有经济发展为其他所有制发展搭建良好的运行平台,特别是这一轮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主要是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上做文章,在产业运行链条上实现混合发展,这样就能够强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构建创新链,也就能够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春晓表示,要和其他性质的企业共同发展,国有企业必须提升自己的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对国有企业而言,“老大难”问题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明确的要求,就是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国有企业轻装上阵,才能够吸引其他性质的企业加入到国企改革的阵营中来,互相促进,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他说,国有经济发展,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什么都干。国有资本主要聚集的区域应该是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重要的基础设施、重要的自然资源、新兴产业和特殊行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聚焦主责主业,这样就更能够提升国有资本的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

  张春晓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国有企业要在市场化运行中成为强大的市场竞争主体,就要在市场运行机制上做文章,同时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做实六种力量,即要在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上全面下功夫,才能够真正提升核心竞争力。“一分部署、九分行动”,关键是在下一步的运行中一定不能浮躁,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切忌为改革而改革,要稳步扎实地推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研究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