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今年混改料有三方面突破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今年混改料有三方面突破
2020年05月22日 10:40 中证网

原标题: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今年混改料有三方面突破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预计会在二季度发布。今年国企改革料有三方面的新特点:一是改革力度会加大。为应对疫情冲击,充分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同时带动民营企业发展,将以深化国企改革为突破口,改革力度会有所加大。二是国企改革的速度会有所加快。三是改革领域会拓宽。将会在前期改革的基础上,增加新的改革内容,在新的领域进行改革探索,比如前段时间的科技领域改革。

  在混改方面,今年料有三方面突破:一是混改面的拓围,即在总结先前四批次混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稳经济的需要,进一步扩大国有企业实施混改的范围,将更多国有企业推向混改。二是混改层级的提升。先前已经在中央企业的二三四级子公司实施过大量混改试点,也在地方国企的母公司层面实施了部分混改试点,特别是中国联通的混改,曾经被视为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混改的尝试性探索,今年为了在混改上取得突破性的实质性成果,有可能会将混改向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提升。三是混改内容将更加综合化,也就是以混改为平台,综合推进其他方面的改革,以整体激发混改企业活力。比如,允许更多混改企业同步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允许混改企业落实职业经理人制度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混改 中国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