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20级“新生”盘点:粤系新股数居首,两股市值达千亿

A股2020级“新生”盘点:粤系新股数居首,两股市值达千亿
2020年05月19日 2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A股2020级“新生”盘点:粤系新股数居首,两股市值达千亿 来源:北京商报

5月19日,随着“民营光伏电站第一股”晶科科技(601778)的挂牌交易,2020级“新生”成员已经扩充至85名。

据Wind数据统计,区域分布来看,今年上市的85股中,“粤系个股数量最多,为17股。

经统计,A股2020级“新生”中,有54股股价相对发行价的涨幅已实现翻倍。同时,还孕育了京沪高铁公牛集团两只千亿市值的个股。

△截图来自Wind数据

两成新股属粤系

A股再添“丁”。

5月19日,上交所现场上市仪式正式重启,晶科科技也是自疫情发生以来,首家现场上市鸣锣的新股。晶科科技成为A股2020级的一名“新生”。至此,A股2020级成员又进一步扩充。

据Wind统计,2020年以来至5月19日,共有85股在A股上市。单月来看,2020年1-4月各个月内,分别对应新上市的股票数量为16股、22股、13股、24股。

从区域分布来看,今年上市的85股来自17个省(市)。按上市的企业数量进行排名,广东省2020年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居首,共有17家,占到2020年新股数量的比例为20%。除了广东省外,江苏省、浙江省、北京2020年新增上市的企业数量均超过10家。其中江苏省占了13个席位,浙江省和北京新增上市的企业数量均为11家,并列第三。截至5月19日,四川省、陕西省、辽宁省、河南省、贵州省2020年新增上市企业各为1家。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上市企业家数与当地经济发展活力密切相关。经济发达省(市)不仅IPO公司数量多,某种程度上强大资金资源也对该地区行业内的优质公司起到加持作用。

自科创板运行以来,多家公司也纷纷瞄准科创板这一板块。经记者统计,2020年上市的85股中,有34股为科创板股票,占年内新上市股的比例为四成。记者对今年上市的科创板股按照区域进行划分,广东省的贡献度同样最大。数据显示,2020年上市的科创板股中,开普云、杰特生物、百奥泰等8家企业均为“粤系血统”。

经Wind数据计算,今年上市的85股,首发募集资金净额合计金额约1004.82亿元。有19股首发募集资金净额在10亿元以上,京沪高铁的首发募资资金净额约306.34亿元,系2020级“新生”中唯一一家首发募集资金净额超百亿元的个股。

54股股价涨幅翻倍

这些新股上市后,是否得到投资者认可同样引人关注。

据Wind统计,以5月19日的收盘价为统计口径,今年上市的85股中,有54股相对发行价的涨幅在100%以上,26股股价相对发行价涨幅超过200%。

其中斯达半导无疑是今年上市新股中的最牛股。斯达半导于今年2月4日上市,其主营业务是以IGBT为主的功率半导体芯片和模块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并以IGBT模块形式对外实现销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斯达半导的收盘价相对发行价的涨幅为1226.37%。

另据Wind数据统计,剔除今年上市的科创板股以及尚未开板的晶科科技、豪美新材2股外,斯达半导在上市后连续收获22个“一”字涨停板,成为年内连板数最多的新股。

截至5月19日收盘,瑞芯微良品铺子2股股价相对发行价的涨幅分别约655.89%、546.64%。瑞芯微、良品铺子在上市后连板数量分别为17个、14个。

与之对应的是,个股股价、市值也水涨船高。截至5月19日,今年上市的85只新股中,公牛集团、财富趋势华峰测控石头科技等9股的收盘价均超过百元。石头科技最新的收盘价为每股382.7元,为2020级“新生”的第一高价股。放到整个A股对比,石头科技最新股价位列两市的第7名。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上市的新股中,36股总市值超过百亿元,占今年上市新股数量的比例约42.35%。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收盘,百奥泰、光云科技、石头科技、斯达半导等13名2020级“新生”的总市值在200亿元以上。

今年A股"新生"中,诞生了2只千亿市值的个股。截至5月19日收盘,京沪高铁的总市值为3083.89亿元,居年内新上市个股总市值排行榜的第一。在京沪高铁之后的是公牛集团,该股的总市值为1009.2亿元。

而同作为“新生”的耐普矿机聚杰微纤京源环保双飞股份,这4股的总市值则不足30亿元。

优刻得一季度净利降幅最大

随着新股的上市,其经营情况也被曝光。

据Wind显示,85只新股中,百奥泰、沪硅产业、优刻得等10股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负值,亏损数额最多的是百奥泰。于2月21日上市的百奥泰,是一家以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研发为核心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百奥泰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05亿元。

另经统计,2020级的85名“新生”,有40股今年一季度的归属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情形,占比近半数。具体来看,优刻得、沪硅产业、有方科技奥普家居天箭科技5股今年一季度的归属净利润降幅则超过100%。

其中优刻得的降幅最大,这似乎与其国内领先的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的身份并不匹配。数据显示,优刻得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556.5万元,同比下降696.18%。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优刻得称,公司第一季度提前进行资源部署,提前购入带宽、租赁机柜等资源,增加了当期经营成本;一季度薪资总金额同比增长1934.48万元,增长28.2%,公司人力成本上升等所致。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优刻得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沪硅产业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样大幅承压,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为5381.47万元,同比下降576.49%。据悉,沪硅产业主要从事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率先实现300mm半导体硅片规模化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尽管业绩承压,不过沪硅产业近期在二级市场遭遇爆炒。5月19日,沪硅产业股价涨幅为10.19%,盘中股价创上市以来新高。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业绩为王仍是选股的重要思路,投资者应避免盲目跟风。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刘凤茹

(编辑:曾静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股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