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国际:新一轮改革将聚焦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激活金融改革加速度等方向

工银国际:新一轮改革将聚焦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激活金融改革加速度等方向
2020年05月19日 19:39 金融界

原标题:工银国际:新一轮改革将聚焦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激活金融改革加速度等方向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汤翠玲)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和工银国际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19日就两会前瞻共同发表报告认为,内外历史节点的交叠之下,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深化,将是今年两会的核心主题之一。以此为起点,新一轮改革后浪预计将在三个方面率先奔涌。

一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对下阶段中国改革全局发挥基础性支持。二是在维持金融开放“高速度”的同时,激活金融改革“加速度”。三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释放其短期稳定需求、长期推动转型的双重红利。

两位经济学家预计,相关的方向性信号有望在两会期间有所展现,并将揭示未来中国经济金融成长性机遇的长期脉络。

报告称,2020年既是“十三五”与“十四五”的过渡期,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棒点。相较而言,在第一个百年目标收官之后,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第一阶段将更加突出两大发展重心。一是“民富”,即人民生活在总量上更为宽裕,在结构上水平差异收窄。二是“国强”,即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面向两大重心,未来要素市场料将成为改革深化的核心阵地。一方面,通过土地、资本、劳动力市场的改革,以传统要素的生产效率提升抵减边际投入收益的下滑,以要素间收入分配的优化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石。另一方面,通过数据、技术等新要素市场的发展,将“激励兼容”这一上轮改革的成功秘钥应用至最富活力的数字经济领域,打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报告认为,从外部来看,新冠疫情正在瓦解全球旧格局,强博弈、高风险、多不确定性的新世界逐步到来。在这一全球趋势下,中国经济亟待做好两方面的改革应对:一方面促进消费升级,以内需的稳步扩大克服全球总需求的长期失稳;另一方面加速产业升级,以科创能力的提升跨越全球化的退潮。基于此,中国有望从供应链单一中心成长为供应-需求链双枢纽,主动适应并参与重塑疫情后产业内贸易区域化、产业间贸易全球化的嵌套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融改革 加速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