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桃色事件”持续发酵

绿地“桃色事件”持续发酵
2020年05月18日 17:58 经济网

原标题:绿地“桃色事件”持续发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北京报道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涉及绿地集团的一则传闻不断发酵。

5月16日,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绿地集团)发布声明称,正在调查史睿生反映的绿地集团下属京津冀事业部营销部负责人陈军的相关问题。

这则声明被看作是对沸沸扬扬的“绿地集团‘高管’桃色”事件的回应。

5月11日晚间,微博用户“VS生生不息”(本名史睿生)连续发布两封“致绿地集团张玉良董事长及各位执行总裁”的实名举报信,称“绿地集团现任高管陈军与其合法妻子、绿地集团现任员工张雨婷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以及严重经济违纪”。

绿地集团:当事人是下属事业部负责人

绿地集团5月16日声明显示,近期绿地集团收到署名为史睿生的举报信件,反映姓名为陈军的公司相关管理人员问题。经初步核实,信中所指陈军非绿地集团高管陈军,而是绿地集团下属京津冀事业部营销部负责人。针对信件反映的相关情况,按照内部相关规定,目前绿地集团京津冀事业部纪检监察部门正在调查核实中。

史睿生此前通过微博公开的举报材料不仅包括文字,还包括录音、视频等多方面,举报内容指向以下几方面:

1、史睿生与张雨婷(下称“张”)在澳洲和中国均已结婚,具有合法婚姻保障。

2、在2020年2月期间,因为陈军的秘书受疫情影响无法上班,绿地复工后,陈军在张未拿到毕业证书的前提下,破例帮其办理了转正手续,破格录用其为正式员工。

3、 张在录音中承认其已怀孕,孩子是陈军的,医生预估孕期已有3周,而史睿生5月11日所发举报信里面提及张已怀孕2个月。 

4、陈军在张担任秘书期间,利用公司的可报销公关经费,给张购买了两个价值万元的高端手提包。 

5、张配合陈军挪用绿地集团国有公款,并通过洗钱收取巨额非法所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试图通过微博联系史睿生,截止发稿时止,未获回应。

而事件男主角陈军的微博“长春陈军”在2013年4月16日开通,但未见其发布过任何消息;事件女主角张的微博目前已注销。因此事件的具体情况还有待绿地集团的调查。

绿地集团是一家全球经营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创立于1992年7月18日,总部设立于中国上海,在中国A股实现整体上市(600606.SH),并控股多家香港上市公司。连续8年位列《财富》世界企业500强,名列2019年榜单第202位。 

绿地集团2019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278亿元,同比增长23%;利润总额306亿元,同比增长2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30%。

然而,公司股价表现得不尽如人意。5月18日收盘,绿地控股股价为5.60元/股,自2015年37.55元/股的高位已下跌超87%,市值蒸发约3800多亿元,目前公司市值约为681亿元。

两年来,地产行业反腐案例不断

很多网友将上述事件当做“八卦”的同时,地产业内人士则将此与地产行业反腐联系在一起,他们认为“私德”背后常常夹杂着腐败问题。

2019年以来,房地产界的一场“反腐风暴”已涉及多家房企。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多来,已经有中粮置地、雅居乐、朗诗、保利地产、万达、复星、美的置业等多家房企高管贪腐事件被公开。

2019年1月9日,四川省纪委发布消息:中粮置地成都公司原总经理熊启中涉嫌违规对在售房源降价销售,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物,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交司法机关。

同在1月,雅居乐地产集团海南区域总裁简毓萍、广州区域副总裁蔡小鹏因严重廉政违纪分别被开除和劝退。据悉,简毓萍担任该公司海南区域营销部负责人期间,多次收受外部人员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圈定优质房源给外部人员转卖牟利。

2019年5月,朗诗绿色集团(00106.HK)成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邓敏,在项目收购、营销事项上涉嫌经济犯罪,情节严重,并被司法机关采取逮捕强制措施。

同年5月,保利地产(600048.SH)公告称,近日公司接到广元市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副总经理吴章焰被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2019年8月30日,万达集团召开廉洁与遵章守纪教育大会时内部通报,经集团审计中心查实,商管集团原总裁助理兼华南运营中心总经理王某、武汉区域原招商营运副总经理密某、黄冈万达广场原总经理付某、孝感万达广场原招商营运副总经理张某严重违反集团制度,向商户、供方及员工索贿,金额巨大,已涉嫌犯罪。据报道,万达集团这起窝案涉及金额总数近亿元。

2019年9月,复星旅游文化集团(01992.HK)公告称,旗下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及其两名下属将部分公寓与别墅加价出售给购房者,以此获利近2亿元,3人均被移送司法机关。

从这些公开案例来看,反腐的房企不仅有民企,也有国企,比如中粮置地成都公司原总经理熊启中涉嫌贪腐,信息是由中共四川省纪委发布的。

相比之下,绿地集团近年来罕有公开披露的反腐事件。绿地公开可查的最近一次反腐事件发生于2015年,时任绿地集团安徽事业部董事长石文红(后任绿地集团副总裁)因涉嫌对安庆城投公司原董事长张吉林贿赂121万元被批捕。

此次桃色事件的主角陈军,在绿地集团管理体系里仅是一名中层主管。不过,京津冀事业部营销部负责人是业绩增长的关键人物,而营销部门也是和钱打交道最多的部门之一。

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曾分析,近年来,房企的反腐力度在加强。“过去有一种说法,认为水至清则无鱼,企业睁只眼闭只眼,让做事的人有一些收益。另外,前些年房地产的钱太好挣了,有些老板可能也不在乎。在当下楼市调控的背景下,企业利润减少,被贪掉的钱其实都是企业利润,会让财报没那么好看。过去房企反腐,可能只做内部处理,但很多房企都是上市公司,信息要公开,也要对股东负责,有必要整饬一下公司内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