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8周净流入!外资抢筹A股核心资产 迭创新高的白马股还能买吗?如何借“基”布局?

连续8周净流入!外资抢筹A股核心资产 迭创新高的白马股还能买吗?如何借“基”布局?
2020年05月18日 17:35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连续8周净流入!外资抢筹A股核心资产 迭创新高的白马股还能买吗?如何借“基”布局? 来源:天天基金网

等这样的龙头公司,也难以享有牛市带来的收益。白马基金经过长期检验,投资体系非常成熟,确定性很高。这类基金可以用于一些打底的“底仓”,或对确定性要求较高的场合。

大消费核心资产受外资青睐

  大消费股上周获得北上资金的大幅净买入,特别是其中的核心资产更是受到重点关注。家电双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分别获得9.91亿元、9.08亿元净买入,位居本周净买入榜的前2位。白酒三剑客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本周也获得超亿元的净买入;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等医药生物股,本周也获北上资金大手笔增持。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近期接连直播带货,并且销售业绩喜人。董明珠表示,想要开通董明珠直播间,让直播常态化。

  另外,本周四董明珠在格力电器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的销售额比计划中少了300亿元,二季度正在爬坡,目前还赶不上去年同期情况,但疫情后推出的新品——能杀灭新冠病毒的空气净化器,给格力电器带来了很大的市场空间。她透露,目前该产品已经出口到30多个国家,而目前能造出消杀新冠病毒空气净化器的,只有格力一家,技术是独一无二的。

  或是董明珠的表率作用及良好的销售数据,以及对能杀灭新冠病毒空气净化器的销售预期。北上资金本周大举增持格力电器逾1689万股,其中母亲节董明珠在快手平台直播带货次日(本周一)北上资金就净买入逾1400万股。而本周五晚8点,董明珠再次直播带货,下周一北上资金还会大举增持格力电器吗?

  疫情短期影响大部分企业经营,但对头部公司来说,凭借自身技术优势、渠道优势、规模优势,或能化危为机,进一步扩展市场占有率。奥维云网罗盘数据显示,2020年前十八周线下空调市场以销售额计算,格力和美的的市占率,分别提升了0.93个百分点和4.09个百分点。

美的集团市占率的大幅提升,以及创历史纪录的超百亿元现金分红,牢牢吸引着北上资金,本周增持1571万股,持仓总市值达671亿元,创4个多月来新高。

  5月14日,统计局发布5月上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5月上旬生猪每公斤价格为31.2元,较4月下旬下降1.7元/公斤,降幅为5.2%,成为降幅最大的农产品。市场普遍预测猪周期拐点将至。

  猪肉价格的下降,导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5月以来股价连续下跌。本周北上资金大幅净卖出牧原股份6.5亿元,为本周净卖出最多的个股。温氏股份本周也被净卖出1.71亿元。

什么资产才是A股的核心资产?还能买吗?

虽然上证指数在2900点之下徘徊,但还是有不少个股创出了新高,比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恒瑞医药爱尔眼科海天味业等,这些被认为是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的“核心资产”。

  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核心资产”规模正在急剧缩小,也可以说,曾经机构投资者的“核心资产”正面临分化。曾几何时,A股的“核心资产”还包括上海机场上汽集团东阿阿胶等大消费的典范,但现在看来,这些公司的股价却并没有创新高,反而还出现了大跌。它们要么遭遇了行业天花板,要么遭遇了市场不可测因素,基本面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于是被市场抛弃。典型如东阿阿胶,现在的股价连最高点的一半都不到,上汽集团的股价也几乎被腰斩。“漂亮50”现在可能已经缩水为“漂亮20”,或者“漂亮10”。

  这其实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贵州茅台、海天味业能屡创新高了。因为“核心资产”的目标越来越少,机构投资者不得不调整仓位,继续“抱团取暖”,不断推高“核心中的核心”的资产价格。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机构投资者有责任把钱投出去,它没有必要去看长远发展前景,新基建再有前景,但不能产生短期利润,不能赚钱基金的净值就无法增长,净值不增长基金的排名就会掉下去了,会引发一系列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只管拿钱把股价堆上去即可,所以,茅台、海天可以在一片质疑声中不断刷新新高,就是喜欢看你们怨愤但却无可奈何的表情。

推升股价的因素就是资金,放之四海而皆准。但什么样的公司值得去推升?A股的大消费“核心资产”究竟贵不贵?从估值角度看,贵州茅台动态估值已达35倍左右,海天味业已经接近50倍估值,同为白酒且创新高的五粮液估值也接近30倍,但它们的营收利润增长其实达不到这个估值,有比较大的流动性溢价在里面,这个流动性溢价就是前面说的“抱团取暖”。特别是海天味业让人看不懂,调味品的市场竞争如此激烈,海天的营收净利润增长也不过区区9%左右,但估值却能接近47倍。如果我们简单去理解,就是中国的消费市场太大了,大到人人都能消费茅台人人都吃海天的酱油,但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我们再看看海外资本市场,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基本已收复了今年的跌幅,也有很多公司股价非常坚挺并不断上涨,典型如在线会议的ZOOM、在线商业和云计算的亚马逊、在线娱乐的奈飞、芯片制造商超威半导体(AMD),此外中概股中的B站(在线娱乐)、拼多多(在线商业)也创了新高,苹果、微软、特斯拉等科技巨头也接近历史新高。这其实也是为什么纳斯达克跌不下去的原因,这样一大堆全球知名的科技企业跌不下去,指数怎么可能跌多深呢?当然,受疫情影响大的航空、旅游和银行都跌得比较厉害。

  也许有人说,单纯拿A股和成熟资本市场比较没什么意义,因为上市公司结构不同,投资者喜好不同,投资文化又有差异……这些都对,A股没法去比较,该怎么比较?拿上证2900点的指数去比道琼斯的24000点?拿茅台去比可口可乐?拿海天和谁比?A股里谁又能和那一众科技巨头比?现实告诉我们,美国股市的核心资产就是高科技,是苹果的电子消费、亚马逊和微软的云计算、英特尔AMD的芯片;A股的核心资产就是大消费,是茅台、酱油、鸡爪、榨菜、鸭脖,民以食为天,所以就不要去比较了。

  那么,我们的核心资产该如何去定价?成熟资本市场都是用市销率来衡量大消费的估值,典型如可口可乐,2019年营收373亿美元,同比增长17.1%,总市值目前为1888亿美元,市盈率18倍(和营收增速基本一致),市销率为5倍。贵州茅台的营收净利增长现在是15%左右,总市值目前是1.66万亿人民币,营收为888.5亿人民币,动态市盈率却达到35倍,市销率达到18倍!海天味业营收净利增长只有8%到9%左右,总市值已达3574亿人民币,营收只有198亿人民币,动态市盈率47倍左右,市销率也是18倍!即便可口可乐比茅台、海天估值低很多,但在股市中的表现却远比科技企业差。

  好吧,最后还是会有人说,中国有像样的高科技企业吗?A股有亚马逊、苹果、英特尔、特斯拉和应用材料吗?这些还真没有!有钱不去投资回报高的“核心资产”难道去投机退市股垃圾股?这么一说,好像很有道理,科技企业在A股就是不受待见。所以,当很多人指望着科技股的“5.19行情”到来时,现实总是让他们无可奈何!

借道“白马基金”布局核心资产

  不少投资者几年前就开始关注茅台,奈何股价如此之高让人望而却步,但只有更贵没有最贵,为何不选择投资白马股的基金来布局这些“涨”不停,又高攀不起的个股呢?

  以贵州茅台为例,从一季度贵州茅台的机构持仓中可以看出,基金对贵州茅台“爱戴有加”,持股基金数达到1237家,持股总数达5779.70万股,大幅超过QFII、保险、券商等机构。从基金来看,剔除场内ETF,持有贵州茅台总数前列的基金主要为消费主题基金,其中,易方达上证50指数A、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等持股总数均超100万股。投资者如果看好某只核心资产,可以选择投资它的基金进行布局。

那么想要一键布局A股核心资产该怎么选呢?

  说到投资行业龙头股,股民首先想到的是大市值蓝筹股;说到投资“龙头基金”,基民首先想到的是上证50、价值面50、基本面50、深证基本面60、中证100等以大市值权重编制方式筛选的指数基金。但是这些指数基金收益并不高。可以作为打底资产来配置,分散投资风险。

对于投资核心资产的主动型基金,挑选思路如下:1、今年的股票投资风格为大盘价值风格;2、今年来收益跑赢沪深300;3、剔除行业主题明确的基金;4、目前基金规模在1亿元以上。

  按照以上思路筛选20只基金如下,大部分前十大重仓股均含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格力电器、华泰证券招商银行等个股,包含大部分行业的龙头股。

  除了以上筛选出的基金,交银核心资产混合基金虽然规模不到一亿元,但是名称中指明了核心资产,其今年来收益为6.16%,前十大重仓股为腾讯控股,广汽集团,舜宇光学科技,招商银行,中芯国际,贵州茅台,融创中国,金域医学,中升控股,立讯精密,投资者也可关注。

白马基金经过长期检验,投资体系非常成熟,确定性很高。这类基金可以用于一些打底的“底仓”,或对确定性要求较高的场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马股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