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托“被接管”?公司:不实

四川信托“被接管”?公司:不实
2020年05月13日 20:19 经济网

原标题:四川信托“被接管”?公司:不实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郭志强

5月11日,一张关于“四川信托即将被接管,高管的个人护照全部上缴”的截屏在业内疯转。

同日深夜,四川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信托”)在官网发《声明》称,这是别有用心者捏造并散播的不实信息,严重诋毁公司声誉。对于前述不实言论,四川信托公司已经向有关部门举报。

四川信托紧急否认“接管”传闻

网络传闻称,四川信托即将被接管,并称“停止所有资金池业务,高管的个人护照全部上缴,资金池业务上周已经停止募资”等。 

“我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一切正常,各项业务均有序开展。对于前述不实言论,我公司已向有关部门举报,并将根据其对我公司造成的损害后果,追究其法律责任。”5月11日深夜,四川信托在官网挂出的《声明》称。 

“从业务层面上看,监管机构一旦发现信托公司业务有风险就会进行窗口指导,对应的信托业务也将面临暂停整改。”5月12日,一位信托行业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四川信托在行业发展势头还不错。

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5月8日发布的信托公司综合实力排名(2019-2020年)显示,四川信托以90.07的得分排在行业第32位,较2018年上升一位。

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实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同时在资管新规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金融去杠杆进程加快,“限制非标投资、禁止资金池模式”已成为整个资管行业明确的监管要求。

信托资金池业务是指运作模式具有滚动募集、混合运作、分离定价等特征的业务。

今年4月,上海银保监局就一度向安信信托出具《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直指安信信托资金池业务,并认定,2016年至2019年,安信信托将部分信托资金运用于非标准化债权时,存在期限错配、以后续募集资金兑付前期受益权份额,违规开展了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信托业务。

显然,信托行业资金池业务已成为雷区,其中一些资金池业务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已进入监管视野。

5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中再次明确,“信托公司应当做到每只资金信托单独设立、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单独清算,不得开展或者参与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业务。”

5月12日,一信托业的资深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鉴于风险敞口的原因,信托公司部分业务可能被叫停,但网传监管直接以‘接管’方式应对,对此我持保留意见。”

据第一财经采访业内人士得到的说法是,“没听到四川信托被接管的信息,不过,四川信托和其他一些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业务在上周出现暂停。”

四川信托2019年报显示,2019年10月至11月,银保监会检查组对四川信托开展了公司治理专项现场检查,并提出了相应整改意见。

对此,四川信托在年报中表示,“根据要求,公司将全面研究和制订落实整改方案,不断完善和修订相关内控制度,认真严肃进行整改和内部问责。”

四川信托与安信信托股权“交集”隐现?

四川信托于2010年11月28日正式开业。目前,注册资本35亿元,持股10%以上(含 10%)的股东分别为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刘沧龙。

四川信托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21亿元,同比下滑30%。自营资产中,2019年年初不良率为4.82%,年末不良率升至22.21%。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因信托纠纷案,今年1月,渤海信托通过法院起诉一度冻结了四川信托名下银行存款1875.87万元,后以渤海信托撤诉告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网传“被接管”引发的舆情也放大了同为民营信托公司的四川信托与安信信托之间的关联。

2017年,四川信托发行“四川信托-博邦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于受让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股票收益权。

据报道,2019年1月,上海国之杰出现过延迟支付该信托计划利息的状况,四川信托在官网发布利息逾期公告,但该公告在一日后便被删除。

除了有业务合作,四川信托与安信信托在股权上也隐现“交集”。

天眼查显示,四川信托通过上海国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正”)间接持有上海国之杰22.48%股权。四川信托持有上海国正39.88%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中国经济周刊》去年12月报道,随着多个项目违约,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所持的多笔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其持有的安信信托36.9%股权已因债务纠纷被冻结。据安信信托公告,上海国之杰也负债累累,上海国之杰直接负债逾期金额约24.2亿元,另担保涉诉金额约19.75亿元。

据报道,2020年4月27日,四川信托对上海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6.66亿股予以轮候冻结。

此前,信托业内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就指出,“从行业来看,监管趋严是大趋势,但一家信托公司在短时间内违约集中爆发,根本上还是公司经营管理和风控方面出了问题。”

责编 | 李慧敏

四川信托 安信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