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人士:客观说中行和普通投资者一样 都是受害者

从业人士:客观说中行和普通投资者一样 都是受害者
2020年05月05日 22:01 中国证券网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回应合理诉求 中行尽最大努力保护“原油宝”投资者合法权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备受关注的中行“原油宝”事件迎来突破性进展。记者从多个可靠渠道了解到,“原油宝”客户和解方案已经确定,中行正在开展相关客户沟通协商工作。

  中行承担“原油宝”客户负价亏损和20%保证金以下亏损差异化补偿

  记者从投资者处获悉,今天上午,中行开始联系客户,将承担客户负价亏损,并将根据客户具体情况,在保证金20%以下给予差异化补偿。

  记者详细查阅了中行官方信息发布渠道,自4月21日“原油宝”产品事件发生以来,中行累计发布4份“原油宝”产品相关情况说明。在这4份说明中,“客户”一词出现的次数分别是9次、12次、10次和6次。特别是在4月24日的情况说明中,中行表态称:“对客户遭受亏损深感不安”“与客户同舟共济,尽最大努力维护客户合法利益”,并将“就进展情况适时与客户保持沟通”。从目前各方信息来看,中行兑现了当时作出的承诺。

  一位监管人士表示,通过中行对“原油宝”产品事件的处理,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服务意识的增强,特别是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视。据了解,银保监会去年专门发布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内部考核机制等措施,切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行在“五一”小长假前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各分行积极与客户保持诚挚沟通协商,了解客户关切和主要诉求。从证实的信息看,“原油宝”产品事件最终处置方案与客户主要的诉求基本一致,从侧面也印证了这位知情人士的说法。

  业内人士表示,“始终与客户站在一起”,体现了中行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业内人士也期待,未来希望有更多企业能够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始终与客户站在一起。

  金融产品需强化风险管控

  “负油价确实是极端中的极端、历史级的‘黑天鹅’事件。客观地说,这次中行和普通投资者一样,都是受害者。”一位银行从业人士表示。

  这位从业人士还指出,这次中行“原油宝”事件,给我国金融机构敲响了警钟。面对严峻复杂的市场环境,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特别是开展国际市场投资业务时,要高度警惕、高度审慎,平衡好业务创新与风险管控之间的关系。

  “当前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经济进入衰退,可能还有‘黑天鹅’会出现。‘原油宝’风险事件,提醒每一位市场参与者,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要审慎决策,切勿盲目抄底。”一位资深衍生品交易员指出。

  也有专家表示,“原油宝”风险事件,对于我国投资者来说,也是一次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普及课,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广大投资者的成熟度。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中行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
  • 05-11 中天精装 002989 --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