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金来袭:石油价是最后一跳吗?

失业金来袭:石油价是最后一跳吗?
2020年04月17日 10:00 金融界

原标题:失业金来袭:石油价是最后一跳吗? 来源:对冲研投

沪油价跌:SC2006以258.6元/桶、收跌16.1元、跌幅5.86%;成交245072手,持仓增12393手、至172246手。主力成交144437手,持仓增加5259手至62522手。

表面上是2020年国际石油需求降、美油库存升--增幅为历史单周最大(截止2020年4月10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量5.03618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925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62217亿桶,比前一周增长491万桶。);其实另有原因,具体分析如下。

表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交 4月16日(周四)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本文认为原油需求大减、供过于求、重中之重是存储空间没有而瘟疫封城导致物流减少仓储满—导致滞销;雪上加霜是棕榈工业用油的替代弹性大、分流原本属于传统原油项目资金技术人力;本质商传统产业是需原油等能化产品,然而中国国内的新基建不特别需原油;并且海外疫情传播导致封城甚至封国,国际交通隔绝、物流萎缩,这导致国际原油及其下游能化产品的需求紧缩,降低原油需求量。

图一 美国原油产量暴增-出口量暴增-抢占市场份额

此外,黑色有色在传统产业之中是互为依靠的互补品,大宗商品有色黑色暴跌也打压国际原油—很多项目同时需要能源资源,缺一不可。进而,从金融工程方法分析:原油空头的交易是避险资金—不排除沙特、俄罗斯在高位套期保值,低价顺势销售石油—所以其现货的亏损早就被高位空单盈利所弥补-有进一步做空的动力。籍此,短期看原油的回调幅度超过-20%,中长期随疫情传播,原油进出口政策和国际贸易物流格局定。

图二:国际油价还有下跌空间

原油短空的具体驱动力如下所示:

1.技术上空头趋势:WTI原油刷新18年新低---美原油下挫4%跌破前低,最低报19.20美元/桶,布伦特原油跌超5%。这刷新2002年2月以来新低。原油价处于第二次熊市、下跌之中、短期还有(-10—15%跌的空间。原油主力跌势大、下看三个目标位;节奏是反弹高空再加空仓。

2.天灾人祸:下跌行情在肺炎瘟防控疫苗确定、地缘冲突爆发、国际产油区沦陷、国际原油的交通要道卡壳之前暂告段落;在肺炎瘟疫不可控、不确定之前没有主力进一步拉升,回调在所难免。

3. 资源能源一体-反身性加强:二者是传统经济的相互依赖的互补品,资源品暴跌也打压能源能化系列。

4.涨库-滞销:国际原油前期暴跌导致库存累计,而油井固定成本高、一旦开机不能轻易停机—这样库存爆满而油井产油持续—导致产出的原油滞销的。

表二:美国原油库容剩余有限—各国以此类推库容所剩无几

5. 需求降低:国际封城封国导致交通停运、国贸停滞、能化产品需求降低(除了口罩等 医疗设备医护用品的原料之外)国际原油需求大减、供过于求—导致滞销。IEA下调2020年石油需求=è早前,IEA月报称预计2020年石油需求较上年减少930万桶/日;随着需求下降超过欧佩克+的减产量,石油储备饱和。

6.国内终端消费及其替代品:传统产业是需原油等能化产品,中国国内的新基建不特别需原油;并且海外疫情传播导致封城甚至封国,国际交通隔绝、物流萎缩,这导致国际原油及其下游能化产品的需求紧缩,降低原油需求量。棕榈工业用油的替代弹性大、分流原本属于传统原油项目资金技术人力。

7. 资金与产业合谋,期货和现货同销售:原油空头的交易是避险资金—不排除沙特、俄罗斯在高位套期保值,低价顺势销售石油。短期看原油的回调幅度超过-20%,中长期随疫情传播,原油进出口政策和国际贸易物流格局定。黑色有色在传统产业之中是互为依靠的互补品,大宗商品有色黑色暴跌也打压国际原油—很多项目同时需要能源资源,缺一不可。

图三 沙特原油产值占其GDP半壁江山,不可能任由他国抢占油市-高位套保期货销油

8. X品种历次暴跌该行业的企业都是高位套期保值顺势销终端产品,现货砸盘损失一点点也就必要的牺牲;作为国计民生的能源,产油国不可能没有套保方案,不可能没有预计到一旦减产计划破裂的后果,博弈论的案例就是OPEC历次减产破裂-合谋破产的动态博弈,所以,我根本不认为此次油价暴跌沙特和俄罗斯甚至美国会损失多少,因为谈判的进程都在他们掌握之中,甚至他们在高位套期保值,就是希望原油跌的越低越好,这样原油的空头盈利会远远大于他们在现货的损失。)

图四 俄罗斯原油产量、出口量U型反转之后,必定高位套期保值

9. 科技发展导致原油长期看空:中国的人造月亮年内上天,可控核聚变2亿度高温可以延长到10秒,此外还有可燃冰、水电风电等新能源;同时中央禁止生产使用超薄塑料袋等塑化产品---开源节流,国内能化供需格局为之一变;叠加源源不断的石油进口储备,前期在20美元附近大量进口—则再暴跌4—5美金,下跌-20—25%,也是一时难以找到如此多的储备库;何况中国在塔里木也发现2亿吨特大油田,这些都产生长期利空效果。

图五沙特股票交易所到处找高科技企业挂牌,必定了解未来能源趋势,加速产油

10.综上,短期看空WTI主力合约的原油,可以到14.5—16.5的区间震荡走低,还有-20—25%的跌幅。

但是,正如风险提示中所言:一旦疫情好转、可控;一旦委内瑞拉、台湾、伊朗等地地缘冲突爆发或者海上运油交通要道隔绝,或者沙特俄罗斯等矛盾双方达成减产协议,则原油空头仓位随时随地准备平仓。

当然,暴跌之尾风险累计:瘟疫防控好、经济复苏、财政刺激再起;各国交通恢复、基建项目再起来:委内瑞拉、台湾等地发生冲突,地缘政治影响国际油价的避险需求提高;原油用美元计价比值升高;长期债券负利息求原油保值升值,这是导致原油或止跌拉升的可能性。-一旦错过高出的开空单的位置,宁可错过最后这波空头趋势—看空不追空不杀跌。所以我们的观点是国际油价再下一城、还有(-10—15%)下跌空间;空头在此风险收益比大于1:3,安全边际高;而或看空不做空静待春暖花开抄底沥青。

图六 原油还有下跌空间—但是错过高空点位;可以看空不做空,届时看底部做反弹

原油 美国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