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市值超40亿元 股东收益数倍

这三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市值超40亿元 股东收益数倍
2020年04月13日 07:30 界面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记者 | 张艺

  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最大的三家公司均为首发限售股解禁,分别为坤彩科技(603826.SH)、博通集成(603068.SH)、迪普科技(300768.SZ),三家公司解禁市值均超过40亿元。三家公司此次解禁股东均有数倍的账面浮盈。

  坤彩科技是一家珠光材料公司。根据公告,公司4月14日将有2.79亿股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59.52%,是解禁前流通股本的1.47倍。以4月10日的最新收盘价计算(下同),公司解禁市值约64.06亿元。

  坤彩科技上市三年,主营业务未发生改变,至今珠光材料占比仍高达99.96%。不过去年受全球贸易形势和汽车涂料行业的影响,公司营收滞涨,毛利润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18.54%。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坤彩科技股价走出一波独立行业,年内涨幅超过40%。这或与其今年有两条高端生产线即将投产有关。

  其年报显示,坤彩科技采用了自主研发全球首套氯化钛白生产工艺,首条生产线年产10万吨高端二氧化钛、10万吨高端三氧化二铁项目目前正在快速的建设期间,预计2020年8月具备试生产的条件,同时建成第二条10万吨高端二氧化钛、10万吨高端三氧化二铁生产线,预计投产时间在2020年12月,总投资控制在18亿元以内。

  正值股价高位,坤彩科技相关股东首发限售股解禁,股东们也收益颇丰。坤彩科技发行价6.79元,期间实施过每10股转增3股,公司最新股价23元。原始股东自股价上涨所获得的收益就已达3.4倍。

  此次解禁涉及股东共有5位,分别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谢秉昆,及其亲属邓巧蓉、谢良、谢秉启,及法人股东榕坤投资(福建)有限公司。不排除相关股东在股价拉高时有减持意向,关注近期是有减持计划披露。

  坤彩科技本周限售股解禁明细

  博通集成、迪普科技两家公司则是上市一年的次新股公司,两家公司去年业绩均有增长。

  博通集成2019年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双增长一倍有余,迪普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5.54%。

  不过,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业绩堪忧,迪普科技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下降10%-20%。

  两家公司解禁涉及股东均有多位机构投资者及自然人,锁定期一年间,博通集成、迪普科技股价较发行价涨幅分别有3.38倍和2.56倍。原始股东持股成本低于发行价,解禁涉及的股东收益更高。一年数倍的投资收益之下,相关股东减持动机并不低,两家公司股价也或将受到解禁的冲击。

  整体来看,本周共有33家公司合计30.60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431.73亿元。

  根据统计,限售股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1家,前三分别为香江控股(600162.SH)、利群股份(601366.SH)、力源信息(300184.SZ)。同时,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3家。

  解禁数量是解禁前流通股一倍多的公司共计有9家,分别为迪普科技、联泰环保(603797.SH)、博通集成、坤彩科技、实丰文化(002862.SZ)、德艺文创(300640.SZ)、德方纳米(300769.SZ)、长川科技(300604.SZ)、天味食品(603317.SH),均为首发限售股解禁。由于流通股份的大量增加,这类公司限售股解禁对自身股价影响相对较大。

  从解禁股份的类型来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有16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有15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有1家,首发一般股份、首发机构配售股份1家。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限售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