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季退市警报响起 这些公司在退市路上

年报季退市警报响起 这些公司在退市路上
2020年04月11日 00:51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年报季退市警报响起 这些公司在退市路上

编者按:

年报季,A股的退市“地雷”警报频频响起。近日已有*ST保千确定退市,ST锐电提前锁定面值退市。此外,两市在2019年暂停上市的个股共计有*ST凯迪等8家公司,其中,乐视网、*ST凯迪、*ST龙力千山药机金亚科技5家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拉响退市警报。

5只股拉响退市警报

对于2019年已经暂停上市的个股,2019年全年业绩情况至关重要。

*ST保千4月1日发布公告,上交所于对公司股票作出了终止上市的决定。从退市原因来看,公司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和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2亿元,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投资快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出,除*ST保千外,2019年暂停上市的个股还有8家,分别为*ST毅达*ST德奥*ST皇台、*ST龙力、*ST凯迪、金亚科技、乐视网以及千山药机。在上述9家2019年暂停上市的个股中,共有*ST龙力等5家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这也让这些个股拉响退市警报。

数据显示,2019年沪深两市共有18家公司退市。其中退市类型也多样化,有的因股价低于面值而被退市、有的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还有的因公司被吸收合并等。而今年从4月1日至10日,已经1家上市公司退市,2家上市公司收到退市警示。从退市类型和警示类型来看,*ST保千是触及了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3项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上述2家公司的风险分别属于面值退市和被公开谴责退市。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介绍,目前A股被动退市的主要原因:一是连续三年亏损导致暂停上市,如果第四年无法实现扭亏恢复上市,即将退市;二是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价格低于1元面值;三是出现重大违法、违规等问题导致退市。

市场人士分析,新《证券法》退市新规将赋予证券交易所更大的退市自主权,有利于引导市场化、多元化的退市机制。有专家预测,2020年A股退市公司总数将超过20家。

业绩持续亏损成退市重要原因 乐视网预亏额最高

纵观暂停上市的5只2019年预亏股,业绩持续亏损可能仍然是导致公司退市的重要原因。

其中,昔日明星企业乐视网则成为预计亏损额最高的一家公司,预亏额高达112.82亿元。2019年5月13日起因2018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而暂停上市后,虽努力自救但乐视网扭转困局仍较为吃力。截至2019年末,因乐视网违规对乐视体育担保案已经有乐视体育18方投资人提起仲裁,已经出具结果的15起仲裁均为乐视网败诉,使得乐视网预计有巨额经济损失。最终,乐视网预计2019年亏损高达112.82亿元。在已暂停上市的背景下,乐视网也已多次提示公司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预计2019年亏损额仅次于乐视网的是*ST凯迪,数据显示*ST凯迪预计2019年亏损16亿元-18亿元。另外,*ST龙力预计亏损3.92亿元至5.84亿元。千山药机预计2019年亏损7.22亿元,在业绩快报中,千山药机亦表示,公司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可能为负,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相比较而言,创业板“28星宿股”之一的金亚科技预计2019年亏损额最少。根据公告,已经与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亏损的金亚科技,预计2019年亏损0.36亿元。需要指出的是,不仅财务指标恐触及退市红线,金亚科技还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金亚科技在公告中如是表示。对于目前的相关裁决进展等问题,金亚科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处于年报披露窗口期,一切以公告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根据2020年业绩快报以及年报数据,有27家*ST公司因为续亏可能暂停上市。

ST锐电拉响今年“面值退市”警报

面临“面值退市”风险的公司也不少。例如ST锐电公告称,预计公司股票将因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触及终止上市条件,成为今年第一家“面值退市”公司。记者梳理发现,截至4月10日收盘,A股有67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2元,其中天广中茂*ST刚泰梦舟股份等30家上市公司股价不足1.5元。

天广中茂4月10日股价仅有0.95元,*ST天马股价只有1元。大多数低价股也都问题缠身,比如*ST刚泰,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回顾历史,面临面值退市个股大多采取了增持、回购、收购等多种“自救”方案,不过最终都未能扭转退市局面。“面值退市”市场化退市机制下,越来越多的个股或将加入到“面值退市”队伍中。对投资者来说,低价股风险也值得关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面值退市”标准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退市标准,它将垃圾股或僵尸企业的退市决定权完全交由投资者“用脚投票”,不需要任何理由,也不需要任何解释,退市公司都会是心服口服。

2家公司遭交易所谴责面临退市风险

随着监管加强,一些问题公司即便不触及连续亏损、“面值退市”等标准,也难以侥幸过关。

ST东海洋4月8日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深交所二次公开谴责,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深交所三次公开谴责的,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公司股票交易存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ST锐电曾在明知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披露大额回购计划,但最终仅完成回购下限的2.36%,涉嫌拉抬股价、规避退市。因此,4月6日上交所对公司及其董事长兼总裁予以公开谴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表示,交易所对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开谴责,体现了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无论是相关监管机构还是投资者,都提高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对于空口承诺、财务信息不准确等可能侵犯投资者利益的现象,公开谴责警示上市公司要严守底线;同时也让投资者更加关注公司的经营能力,充分认识到市场风险。

退市“地雷”响起

乐视网(300104)

乐视网2019年报将于4月27日发布,届时如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乐视网将失去上市公司资格。去年4月,乐视网因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而被深交所暂停上市资格,根据创业板相关规定,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将被正式退市。

4月9日乐视网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亏损1.5亿至1.5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7亿元。乐视网称,预计第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

在业绩预告中,乐视网表示公司管理层尽力调整经营模式,但公司受历史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无法及时收回的影响,业务开展持续受阻,整体营收规模持续缩小,融资成本及摊提成本维持在较高水平,造成公司面临持续亏损的局面。

乐视网强调,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要求实控人贾跃亭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责成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以现金或其所持股权和资产,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方式维护股东利益,维持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ST锐电(601558)

ST锐电公告,截至4月10日,公司股票已连续19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按照风险警示板日涨跌幅5%计算,预计公司股价在后续1个交易日将继续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因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触及终止上市条件。

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4月14日开始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这已经是公司第10次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的提示公告。

截至4月10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0.68元,仍有20.26万户股东。曾经市值高达千亿元的风电龙头,ST锐电如今市值仅为41.01亿元,市值缩水近96%。纵观近年来业绩表现,近ST锐电主业几乎都为亏损状态,盈利多归功于非经常性损益。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2017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6.56亿元、8.39亿元,对应年份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1.15亿元。

面值退市压力下,ST锐电也抛出了多份“自救”方案,最终未果。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ST锐电成立之初曾是我国风电行业翘楚,此前公司为避免退市而采取自救措施,即便公司在不违规的情况下自救成功,也只能治标,治本之策仍是推动公司摆脱长期亏损格局,聚焦主业,增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让公司焕发生机。

年报 乐视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