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二手车电商行业面临“生死劫”

疫情之下二手车电商行业面临“生死劫”
2020年04月11日 00:05 中国产经新闻

原标题:疫情之下二手车电商行业面临“生死劫”

    位于北京东六环的某大型二手车市场因疫情交易量下滑,人烟稀少

本报记者 冷万欣 于晓源摄影报道

  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

  在这个4月,莎士比亚的这句话是二手车电商行业的真实写照。

  “其实降薪调整,我也能理解,业务量确实少了,但是毕竟我还要生活,最近正在考虑离职寻找其他工作。”北京丰台某知名二手车线下店工作人员张浩(化名)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进入4月,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可以说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毕竟没有彻底消失。人们的出行意愿并没有太大的回升迹象。因此,二手车市场也步入行业阵痛期。中汽协数据显示,1~2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05.59万辆,累计同比下降47.34%。交易金额为633.67亿元,累计同比下降50.65%。

  生与死:二手车电商的“调整风波”

  张浩的情况可以说不是电商行业的个例,而受到影响最大的,可以说是二手车电商行业了。《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梳理此前的公开报道和各大信息平台消息,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包括优信、瓜子二手车,大搜车等在内的二手车电商行业内的头部企业,相继采取了裁员、降薪等举措,更有某大型二手车电商被曝出“资金链断裂”“跑路”传闻。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28日,车好多集团宣布对岗位施行阶段性薪酬和假期调整方案,调整暂定涉及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的薪酬,其中集团P序列、M序列降薪30%,补偿假期13天,集团总监层降薪40%,集团VP层降薪50%。

  稍早前,有消息称,大搜车线下团队裁员比例70%。对此,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回应外界传闻称,这是对公司战略调整的夸大,这次的人员问题只是大搜车的一次局部优化,该优化仅占总量约13%-14%。

  对此,《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也分别向优信二手车、大搜车、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咨询。不过大搜车的采访邮箱一直处于退信状态,车好多集团咨询电话不曾接通。

  优信二手车方面回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提问称,优信对部分员工薪金进行了暂时性短期调整,对一些岗位采取灵活用工方式,取得了绝大多数员工的支持和理解。一般员工的降薪幅度在20%-30%之间,高管降薪幅度高于40%;降薪时间到5月份。对于灵活用工员工,只要疫情特殊时期稍有好转,他们即安排回岗工作。

  去与留:断臂求生的“下一站”

  此外,对于二手车电商而言,如果在疫情之下维持现金流,是尤为重要的事情,即便为此需要付出一些代价。

  今年3月24日,优信集团发布公告:持续聚焦主营业务“全国购”,公司将B2B拍卖业务剥离给58集团,用1.05亿美元增量资金升级消费者服务体验。至此,优信主营业务就只剩全国购。

  而此前,对于此次业务剥离,优信回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B2B业务是优信探索中国二手车电商化的起步点,而随着优信向个人消费市场的扩张,集团战略重心发生转移。优信更专注聚焦2C业务“全国购”,这是基于“全国购”交易量的增长趋势和市场分析、以及优信的优势与发展前景而做的决策,属于优信集团战略升级,因此剥离B2B业务,升级“全国购”服务体验也是我们的既定计划,当然充裕的现金流也将有助于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不过被业内人士所关注的是,这不是优信第一次剥离相关业务,而且优信在2017年的广告费用一度超过10亿元,而优信拍1.05亿美元的卖价,还不及当时一年的广告费。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查阅其财报数据发现,优信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前9个月,优信亏损金额已达10.13亿元。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优信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又查阅优信其他几年的财报,2016年至2018年,优信分别净亏损13.93亿元、27.48亿元、15.38亿元。

  而且,记者还发现,优信2016年资产负债率高达85.68%,2017年更是上涨至95.5%,2018年该数据有所改善、降至67.73%,但2019年前三季度又再次上涨至78.5%。

  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时间4月10日中午,优信股价报收1.54美元,相较于当初上市9美元的发行价,少了8成多。

  除了优信外,其他二手车电商头部企业针对近期不同程度的裁员和降薪调整,也有公开的回复。

  大搜车对于近期的调整给予的公开回应是一次局部优化,瓜子二手车在疫情期间,向员工发布的人力资源信件中充满希望称:“我们预判,此次疫情会激发用户线上购车的意愿,私家车的消费需求也会大量释放。”

  此外,在相关采访的回复中,优信方对于二手车电商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优信回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问题认为,二手车电商应该依托科技的力量,继续推进二手车交易在线化,不仅解决二手车交易的“效率”问题,让市场交易更快速、更繁荣,也能解决“质量”问题,即提升二手车的信息化、透明化,让消费者买车更放心。

  不过,对于疫情过后二手车电商的发展趋势,来自网经社的分析文章则指出,受疫情影响,人们购买汽车的欲望不高,线上汽车业务难以开展,进一步加剧汽车电商们的资金周转压力。二手车商们的“断臂求生”以求自保,或成疫情后的一大趋势。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