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社融增超5万亿超预期 二季度信贷需求或更加旺

3月社融增超5万亿超预期 二季度信贷需求或更加旺
2020年04月11日 00:36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3月社融增超5万亿超预期 二季度信贷需求或更加旺

本报讯 4月10日,备受关注的一季度金融数据和社融数据发布。初步统计,2020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7万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中国央行的传导效率较高,不存在流动性淤积现象,而且目前流动性是合理充裕而非大水漫灌,中国距离流动性陷阱还很远。展望二季度,统计调查显示,二季度贷款需求预期指数比一季度高出17.1个百分点。

此外,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环比涨幅出现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CPI涨幅拐点已经确认,1月CPI同比上涨5.4%基本是全年CPI最高点。CPI涨幅下半年或重回“1时代”,全年呈“滑梯式”回落走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表示,目前降息、降准仍有必要且空间充足。

央行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高

《投资快报》记者梳理发现,10日央行公布的一季度信贷社融数据可圈可点,超出此前市场预期:1、初步统计,2020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7万亿元。2、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29万亿元。3、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8.07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4、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3个和1.5个百分点。

货币投放明显增加了,政策传导效果如何呢?孙国峰表示,我国央行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最近有明显提升,处于比较高水平,不存在流动性淤积现象。

存款基准利率要长期保留

《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市场对于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有很高呼声,尤其是最新公布的CPI增速出现下降势头,给人们看到了存款基准利率“降息”的希望。不过,孙国峰10日对这一问题作出最新回应。他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对于维护存款市场正常秩序,防止非理性竞争起到重要作用,因此要长期保留。

孙国峰解释称,尽管存款基准利率多年来没有调整,但不代表银行未调整存款执行利率。从银行存款实际挂牌的利率水平看,各个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并没有一浮到顶。而且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经过最新一次下调后,全国4000多家中小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降到6%,这是中国历史上的最低水平,在新兴经济体中也是较低水平。

流动性合理充裕向实体经济转移

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重回双位数达到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3个和1.5个百分点。此前,市场对于M2增速的高增长会与“大水漫灌”挂钩,但疫情特殊时期,这一增速又意味着什么?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M2增速上升比较多,说明货币政策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季度是经济增长受疫情影响的承压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同期在政策的引导下,银行信贷投放较多,推动M2增速大幅回升,全社会流动性持续保持在合理充裕状态。

从M2的构成看,存款是主体。数据显示,一季度存款增长8.07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其中住户和非金融企业部门的存款增加较多,这两个是实体经济的主力部门。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货币政策有效支持金融机构增强存款派生能力,实体经济存款得到明显增加。二是财政政策加大支持力度,财政存款向实体经济转移。

二季度信贷需求只会更大

更值得欣喜的是,3月社融增量5.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19万亿元,大超市场此前预期。一季度社融增量1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7万亿元。对此,阮健弘解释称,社融高增长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一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增加7.44万亿,创季度新高,同比多增1.13万亿。二是金融市场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力度加大。企业债、股票、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明显增加,3月企业债净融资9819亿元,创单月新高。三是金融体系积极配合财政政策。一季度政府债券净融资1.58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增长明显。

展望二季度的信贷需求,阮健弘透露,从目前掌握的信贷需求情况看,随着疫情减缓和企业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资金需求得到足够恢复,3月已有显现,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明显恢复。同时,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放宽,个人消费贷款和住房贷款需求也会逐步释放。此外,随着重大投资项目的逐步开工,相应贷款也会增长。统计调查显示,二季度贷款需求预期指数比一季度高出17.1个百分点。

市场分析:降准、降息仍有必要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从环比看,3月CPI环比涨幅出现负增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综合来看,本月CPI涨幅出现明显回落,通胀拐点得到确认。随着复工复产更加全面,生产物流逐渐恢复,有助于保障供给,供需将更加平衡,物价水平将继续保持稳定。

温彬说,下阶段通胀中枢将继续回落,为货币政策打开更大空间,降准、降息仍有必要。鉴于银行负债成本较高,调降存款基准利率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十分必要,当前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间窗口。

东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沈新凤认为,核心CPI更值得关注,货币政策应加码。从稳物价、稳经济、稳汇率看,货币政策均具备进一步“宽松”基础。

信贷 存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