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悬3月后中国人保终迎新总裁 王廷科接棒挑战不小

虚悬3月后中国人保终迎新总裁 王廷科接棒挑战不小
2020年04月10日 21:27 界面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虚悬3月后中国人保终迎新总裁,原中国信保总经理王廷科接棒挑战不小

  见习记者 | 邹璐徽

  4月10日晚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下称“人保集团”,601319.SH;1339.HK)发公告称,根据中共中央决定,任命中国信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廷科为人保集团委员会副书记。

  据界面新闻了解,王廷科下一步将出任人保集团总裁,但总裁职位还需履行相关程序,尚待银保监会核准任职资格。

  这意味着,空置3月之久的人保集团总裁职位已落定。

  金融老将王廷科

  今年1月,人保集团经历了较大的人事动荡。集团层面,人保集团原总裁白涛离任,并调任至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投集团”),任该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人保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唐志刚于同天理人,并调任至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任该公司监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廷科现年56岁,金融科班出身,本科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金融系(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拥有货币银行学博士学位,2018年6月起,出任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副书记,在中国信保之前曾为“太平老将”,出任过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进入保险业之前,王廷科已在银行与信托领域十数年,且基层出身。早年曾在哈尔滨高等金融专科学校当老师,其后进入光大集团,先后担任过光大集团总公司股权管理部总经理、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光大金控资产管理公司股权董事、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董事、光大银行太原分行行长等职务。

  截止目前,中国人保的管理层为:董事长缪建民,拟任总裁王廷科,4位副总裁谢一群、李祝用、肖建友和于泽。

  人保集团挑战犹存

  当前摆在王廷科面前的人保集团情况如何?人保集团于3月27日晚发布2019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总保费收入4,331.75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归母净利润221.35亿元,同比增长71.4%,成绩靓丽。

  然而也不乏挑战,作为“财险老大哥”,人保财险利润有些跟不上保费的脚步。2019年,人保财险实现规模保费4317.24亿元,实现净利润249.31亿元。与之对比,平安财险2019年原保费收入为2709.30亿元,实现净利润却有228.08亿元。

  年报显示,人保也在“保证保险” 中遭遇巨额亏损。在承保利润方面,2019年人保财险却亏损高达28.84亿元,上年同期则盈利1.21亿元,综合成本率高达121.7%,成为人保承保成本最高的保险。

  此外,受疫情影响,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今年2月公司保费收入同比下降4.4%,增速出现负增长。受政策性业务延时续保、消费停滞影响,非车险保费是363亿元,也同比下降0.9%,其中信用保证险、货运险、农险、企财险、责任险等险种的增速降幅均较大。

  保险业高层人事调整频繁

  自2019年以来,保险业高层屡屡更迭,据界面新闻统计,2019年10月1日-2020年3月31日,银保监会官网就公布了266人次保险董监高的任职资格,一把手更替的有17人。

  在王延科从出口信保调离的同日,出口信保也迎来了新的党委副书记,即中信集团副总经理蔡希良。

  蔡希良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曾任上海财经大学财务金融学院副院长,上海金钟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信大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

  也在同一日,中国太保在中国保险协会披露公告称,境外投资业务行政负责人从原总裁贺青变更为新任总裁傅帆,太保集团原总裁贺青于2019年9月调任国泰君安董事长,两个月后傅帆拟任为中国太保总裁;今年3月24日,银保监会正式核准傅帆担任总裁的任职资格。

责任编辑:王帅

中国信保 中国人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