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已集中签约129个外资项目,近30个项目投资过亿

上海今年已集中签约129个外资项目,近30个项目投资过亿
2020年04月10日 20:43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今年已集中签约129个外资项目,近30个项目投资过亿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20年4月10日,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对媒体透露,今年以来,上海于1月和3月先后两次举办外资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12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239亿美元。其中,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将近30个。

“无论是一个个投资意向的成功签约,还是跨国公司纷纷在上海集聚全球资源、设置总部机构,都充分表明了外资企业继续看好中国、看好上海的决心和信心。”杨朝表示。

据其介绍,截止2020年3月底,上海累计引进外商实际投资2642亿美元;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30家(含大中华、亚太及更大区域总部121家)、研发中心466家。

杨朝分析,近期落户上海的项目和企业普遍具有四个特征。

第一个特征是项目开放力度大。去年以来,一批扩大开放的首创项目落户上海,比如德国安联在沪设立全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美国摩根大通、日本野村证券在沪设立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等。“同时,我们会同外资企业一起,正在向国 家积极争取更多先进性强的开放项目落地。”

同时,投资额大的项目较多,比如香港怡和集团新设徐汇滨江综合体项目总投资45亿美元;日产与东风合资的汽车金融项目总投资8亿美元,西班牙海斯坦普投资性总部的增资项目总投资7.2亿美元等。

第三个特征是产业先进性强,多数来自于上海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4月8日,上海市商务委举办了第32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上海市代市长龚正为31家跨国 公司颁发了证书。参加颁证仪式的跨国公司中制造业占比90%、服务业占比10%。 

其中,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占比27%,比如日本迈羲医疗、爱尔兰艾尔建、瑞典医科达等;数字信息科技及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占比13%,比如日本的富士施乐、竹间智能科技、台湾的盟立自动化等;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占比13%,比如韩国乐星、芬兰维美德、新西兰斐雪派克等;集成电路领域企业占比10%,比如美国泛林、英国莱尔德、日本微铁克等;新材料技术领域企业占比10%,比如美国英杰维特等;汽车领域企业占比7%,比如德国马勒等;另还涉及精密仪器、专业服务等技术含量较高产业领域等。

此外,新引进的外资项目普遍能级水平较高。

杨朝指出,多数项目体现出跨国公司将更多全球 资源和关键供应链环节配置在上海,将承担更多功能的总部型机 构设置在上海。比如法国梅里埃公司既将大中华区总部落户上海后,又将大中华区研发中心设在上海,今年在上海还会有3亿人民币的投资,将原本只在美国的产线放到上海来注册、研发、临床试验和生产。

近期,来源于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和项目较多,比如沃尔玛、艾尔建、三菱商事、福特等都继续扩大在沪投资。

对于今年第一季度外资逆势增长的势头,杨朝认为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看待”,这是之前两年努力的一个正常结果,最关键的还是要看下半年和明年的情况。“事实证明跨国公司对上海、对中国非常有信心,大家对未来的期望还是乐观的。我觉得只要信心在,只要市场在,只要稳定的制造链和供应链在,我们肯定没问题。这段时间我们要抓住机遇,商务谈判、会面不能停下来,线下不方面我们可以线上交流,尽量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4月10日,上海市政府印发《本市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若干措施》,从落实国家扩大开放政策、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工作、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强化外商投资保护等四个方面发布24条措施。

上海“利用外资24条”印发当日即开始实施。

杨朝对界面新闻指出,有三个方面可以重点关注。“第一个就是开放,24条提到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按照“一项目一议”的方式,争取在电信、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实现更大力度的开放,我觉得会给企业带来一些机遇,有些项目可以在特殊经济功能区先试行,这给创新带来了很大机会。”

同时,上海“利用外资24条”中有10条内容为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工作。杨朝认为,24条特地强调了政府参与,特别是鼓励专业化的社会组织、招商机构引进外资,这对于形成外资投促的氛围非常重要。

此外,上海“利用外资24条”要求完善政企合作圆桌会议等机制,加强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他指出,特别是在疫情情况下,健全政企沟通服务机制尤其重要。

“我们想通过‘24条’给企业更多信心。”杨朝对界面新闻表示。

外资项目 利用外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