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证券发首份研报:乘用车需求二季度将迎拐点

摩根大通证券发首份研报:乘用车需求二季度将迎拐点
2020年04月10日 20:39 一财网

原标题:摩根大通证券发首份研报:乘用车需求二季度将迎拐点

首份研报聚焦备受关注的中国乘用车市场,这也是受全球疫情、复工进程、全球产业链以及潜在政策刺激影响较大的行业。

作为首家新开业的美资控股券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摩根大通证券”)于3月20日开业后便加速推进业务,并于4月10日发布首份研究报告,聚焦近期各界报以高度关注的中国乘用车市场,这也是受全球疫情、复工进程、全球产业链以及潜在政策刺激影响较大的行业。

摩根大通证券研究部负责人赖以哲对记者表示,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基本面主要面临三个潜在压力:一是由于新冠肺炎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消费信心和消费水平处于低位,需求可能自二季度缓慢恢复;二是春节之后,上半年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三是投资者对需求回升及各项政策反应的预期与企业实际业绩之间的拉锯战。

鉴于全球乘用车市场周期下行,在2018年下半年-2019年,中国市场也出现前所未有的需求疲软。摩根大通证券预计,2020年乘用车需求同比会再次下滑7%,需求总量低于趋势水平(1990万辆)。但二季度后将出现拐点回暖。

赖以哲称,2020年一季度,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乘用车需求预计下跌至少30%-40%。因此,关注点应是确定今年的拐点所在位置。“三季度乘用车需求将大致同比持平,四季度反弹约10%。所以,二季度可能是一个重要的拐点,届时汽车销量增速逐步回升到正值区间,工厂恢复正常生产,经济基本回归正轨。”

长远来说,该机构仍维持相对乐观的态度,预计2021-2025年需求年复合增长率3%左右。以下四大因素将会共同发挥作用,支撑长期中国的汽车需求:

家庭收入持续增长,尤其是落后华东地区5-6年时间的低线城市;

汽车金融渗透率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的负担能力。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约35%-36%的新车买家在20多岁的年龄段内,而2008年该比例仅为18%;

随着中国保有汽车(已登记汽车)的老化,现有车辆有置换需求;

汽车价格降低。国产化也推动了成本下降,从而推动汽车价格下降。对大部分的大众市场整车厂商来说,该机构预计国产化率超95%。

“综合来说,2021-2025年汽车需求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至2025年,乘用车需求将达到2300万辆,乘用车/商用车总计为2700万辆。”赖以哲称。

各界对于近期有望出台的整体财政刺激政策极大关注,汽车、家电等都是焦点。

摩根大通证券认为,额外的大规模刺激可能性低。“我们认为未来任何进一步的刺激措施都会比较温和,或者以取消限购(包括新能源车)的形式出现。”赖以哲称。

因此,该机构对政策刺激的的基准情景是,今年对于汽车方面,大部分政策回应可能会是救助措施,旨在恢复消费者信心、减轻整车厂商的压力,以及提高中小企业的盈利或流动性。摩根大通证券并不认为中央政府层面会出台大规模减税或财政刺激政策。

摩根大通证券表示,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比较乐观,预计随着传统燃油车(ICE)市场份额的减少,新能源车渗透率会持续上升。

当然,新能源车行业(包括制造商和消费者)面临的挑战在中短期内仍会持续,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外国电动汽车品牌越来越多国产化生产,对中资品牌带来进一步压力。

摩根大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