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人”状告“自家人” 盼达用车向力帆索赔8亿元

“自家人”状告“自家人” 盼达用车向力帆索赔8亿元
2020年04月04日 13:2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自家人”状告“自家人” 盼达用车向力帆索赔8亿元

本报记者 梁锶明 赵毅 广州报道

“自家人”状告“自家人”?

4月2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77.SH,以下简称“力帆股份”)公告称,因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乘用车”)与重庆盼达汽车租赁公司(以下简称“盼达用车”)存在买卖合同纠纷,盼达用车要求力帆乘用车赔偿7.98亿元。

就上述仲裁案件的具体进展,力帆股份董秘郭剑锋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按信披要求及时披露进展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盼达用车由力帆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间接控制,为力帆股份的关联方。同时,力帆股份持有盼达用车15%股份。从“旋涡”中的两位“主角”发展来看,力帆股份近日宣布未能按期兑付“16力帆02”公司债券本息。

而此次向力帆股份索赔近8亿元的盼达用车,近日也因押金退还延期的问题,遭到多位用户投诉。对此,盼达用车方面回应称,由于多种原因导致违章保证金的退还可能存在部分延误,但决不存在故意拖延不退还违章保证金的情况。

质量问题频发向力帆索赔

回顾盼达用车的发展,公司在2015年11月上线,为国内较早涉足分时租赁的出行品牌。从股权结构来看,盼达用车由力帆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间接控制,为力帆股份的关联方。同时,力帆股份持有盼达用车15%股份,盼达用车为力帆股份的参股公司。

近两年,力帆股份经营发展面临着一定困难,近期力帆股份5.3亿元债券违约,一定程度上再次反映了其目前的经营困境。3月15日,力帆股份宣布未能按期兑付“16力帆02”公司债券本息,而在短短半个月内力帆股份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已从“AA-”调整为“C”。

不过,让外界万万没想到的是,4月2日力帆股份公告称,力帆乘用车与盼达用车存在买卖合同纠纷,盼达用车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力帆乘用车赔偿7.98亿元。

公告显示,2015~2018年,力帆乘用车与盼达用车及其指定公司共计签订《购销合同》22份,当中盼达用车购买了近万辆汽车。但盼达用车购买的力帆汽车在后续运营过程中出现电池严重衰减、设计缺陷等质量问题,导致大部分车辆出现故障需长期维修,给盼达用车造成巨额损失。

而在2018~2019年,力帆乘用车与盼达用车在往来函件中确认,因标的车辆出现质量问题,力帆乘用车应赔偿盼达用车资产损失6.14亿元、营收损失1.61亿元、交强险损失2218.61万元,以及租赁停车场的租金损失198.91万元,总计7.98亿元。

按照力帆股份的公告,公司是在近期收到的重庆仲裁委员会送达的《重庆仲裁委员会参加仲裁通知书》《仲裁申请书》等法律文书,但并无提及具体日期。力帆股份具体是何时收到仲裁相关的法律文书,目前的具体进展又如何?就此,记者询问了力帆股份董秘郭剑锋,但对方仅提到:“公司将按信披要求及时披露进展情况。”

“自家人”状告“自家人”,该消息很快引来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对此,上交所4月2日发出问询函,要求力帆股份对于向盼达用车销售车辆的情况、签订赔偿损失相关补充协议的情况等作出相应补充说明,并在4月8日前进行回复。

多名用户反映押金退还超时

在盼达用车向力帆股份索赔的同时,多名用户也在向该平台“索回”押金。早在2019年3月,便不断传出盼达用车难退押金的消息,记者也曾就此事进行报道,并采访了多位用户。

2019年5月,盼达用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并未出现任何资金问题,押金退还延期可能是由于盼达用车接收违章信息存在一定的天然滞后性,且可能存在用户违章保证金支付时间太久的情况。

不过在近日,仍有多名用户向记者反映,自己在盼达用车申请退还押金,已超过平台规定时间但仍未收到相关款项,部分已经等待约半年时间。施先生(化名)表示,他在2019年6月22日以后就没有再使用盼达用车APP,同年7月22日便提交退押申请。然而,到2019年3月末,施先生仍未收到该笔款项。“多次拨打客服电话,只有晚上能打通,结果每次都说客服白天才上班。”

无独有偶,王先生(化名)在2019年11月16日申请押金退款,至今未提,“打对方电话也不理”。韦先生(化名)也提到,从2019年10月在盼达用车申请退押金至今,已整整等待了5个月时间。

而在记者采访中,有一位消费者也反映,盼达用车已经派人与其对接。陈先生(化名)表示,自从2019年10月27日申请退款,后台一直显示还在审核。随后,陈先生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意见反馈,盼达用车最终派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并承诺保证金退款时间为5月29日。

“到那时候已经过了7个月了,但还好能退了。我在2018年第一次用盼达用车,1个月后申请退押金,两天就到账,现在都等半年了。”陈先生如是说。

记者从盼达用车官方渠道了解到,盼达用车违章保证金退还,需用户在最后一次用车订单结束后30天方能提交申请,经审核确认用户在平台没有违章违约信息后,在15个工作日退还至用户原账号。由此看来,上述几位用户的违章保证金已属于逾期未退。

针对此情况,记者也联系采访了盼达用车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在退还周期时长方面,信息传达、人工审核确认等需要花费时间,导致违章保证金的退还可能存在部分延误,违章保证金退还也将在严格按照标准流程执行的前提下对逾期用户进行加急处理。

多个原有布局城市“无车”

从2019年初,盼达用车押金难退的消息就偶有传出,而此前盼达用车在广州“无车可用”的事情,更是引来了外界的不少猜测。

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1月盼达用车正式在广州上线运营,广州成为盼达用车继重庆、成都、杭州、郑州等六大城市之后的第七个运营城市。然而在2019年10月,盼达用车被曝在广州多处站点已显示“该站点暂无可用车辆”。

施先生向记者提到,2019年6月前,他经常在广州市天河区使用盼达用车,当时仍有不少网点。不过,施先生回忆道,曾遇过两次在APP上找指定网点,然而到达之后发现已经“撤点”,并没有找到APP上的对应网点。

随后,记者从盼达用车APP上发现,除了广州以外,APP上苏州、南京、武汉、绵阳等城市的多个网点也显示“该站点暂无可用车辆”。

近日,盼达用车相关负责人也对此事作出了回应。

对方提到,站点调整、布局优化属正常商业行为。“近期,我司正根据各城市运营能力进行有计划的布局调整,这是常规业务范畴之一。”

尽管部分城市网点及车辆减少,但是盼达用车对于“大本营”重庆的布局依旧在加码。2019年12月12日,盼达用车宣布在重庆市北碚区新增6个站点,同时新投入200台运营车辆,盼达用车还宣布此前临时关闭的北碚区其他站点将在升级完成后逐批恢复运营。

盼达用车相关负责人直言,盼达用车是基于重庆本地并发展至全国的企业,在多个开放运营的城市中,重庆本地运营能力相对较强,公司对运营能力较强的城市业务有一定程度的资源倾斜。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力帆 力帆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