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净利润增长21.13%,创历史新高 拟推1800亿元货值 禹洲地产进击“千

核心净利润增长21.13%,创历史新高 拟推1800亿元货值 禹洲地产进击“千
2020年04月04日 04:07 中国经营报

  核心净利润增长21.13%,创历史新高 拟推1800亿元货值 禹洲地产进击“千亿俱乐部”

  本报记者/张家振/临沂报道

  跻身“千亿俱乐部”,成为禹洲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禹洲地产”,01628.HK)定调2020年目标的主基调。

  3月31日,禹洲地产召开2019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向外界释放出“销售金额放量增长,千亿征程更进一步”的信息。根据同日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公告,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751.15亿元,同比上升34.13%;合约销售面积497.1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4.3%。

  在业绩发布会上,禹洲地产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和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邱于赓均多次明确提出,受益于“区域深耕”战略和优质土地储备及充足的待推货值,公司有把握实现合约销售额超千亿元的目标。

  不过,降低疫情对销售的影响成为房企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应对今年2月份的销售低谷,禹洲地产已将今年上半年、下半年的销售占比从此前计划的40%和60%调整为35%和65%。根据初步统计,公司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全口径合约销售额100亿元左右,约占全年销售目标的10%,该数据比此前预期的130亿元有所降低。

  “2020年将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禹洲地产千亿征程的决胜之年。”林龙安表示,目前工地的复工效能已达到疫情前的75%,加上公司的土地储备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和准二线城市,所在的城市购买力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相信可以追回这个差距,完成全年1000亿元合约销售的目标。”

  冲刺千亿

  “千亿目标无虞。”这是国际著名投资银行花旗给出的评价。

  4月1日,花旗发表研究报告,坚定看好禹洲地产2020年实现合约销售过千亿的目标。花旗指出,禹洲地产维持在2020年冲刺合约销售额超千亿元的目标,对应同比增幅为33%,过去数年合约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将开始体现在收入的可持续性上。

  数据显示,得益于聚焦一二线城市持续深耕的前瞻性布局,禹洲地产2019年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751.15亿元,同比上升34.13%,提前一个月实现原定合约销售670亿元的目标;累计合约销售面积497.1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4.3%,全年合约销售均价为15110元/平方米。

  邱于赓指出,2019年合约销售额刷新了禹洲地产创立以来的历史纪录,这也为公司在2020年实现迈进千亿俱乐部的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对于2020年的推盘计划,邱于赓表示,公司销售目标还是维持千亿元水平不变,整个推货货值大概是1800亿元,如果去化率达到55%就能完成这一销售目标。而2019年禹洲地产总去化率约为65%。

  疫情的影响不容忽视。根据禹洲地产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全口径合约销售额100亿元左右,约占全年销售目标的10%。从单月数据看,合约销售额有望从2月份的12亿元低谷快速反弹至3月份的至少50亿元。

  “虽然和预期有一点落差,但可以在二季度慢慢追回来。”邱于赓表示,公司已将上半年、下半年的销售占比从此前计划的40%和60%调整为35%和65%。

  据林龙安介绍,目前全国各地的建筑工地除武汉外已基本实现复工,公司在武汉市场的销售和土储占比分别只有5%左右,复工后会快速补足前面的不足部分,确保今年向千亿目标靠拢还是有把握的。

  同时,禹洲地产继续维持行业领先的利润水平。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度利润39.67亿元,为公司最高利润纪录;核心净利润按年强劲上升21.13%至44.09亿元,同样创下历史新高;每股核心盈利为人民币0.82元,同比上升3.80%。

  值得注意的是,禹洲地产在实现销售收入、利润稳定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一直保持着高派息特色,持续与股东共享丰硕的业绩成果。禹洲地产董事会宣布,拟派发第二次中期股息每股21港仙及上市十周年第二次特别中期股息每股4港仙,连同已支付中期股息每股12港仙及特别中期股息每股3港仙,全年合计派息达每股40港仙,派息率高达45.67%。

  聚焦深耕

  “进入一座城,深耕一座城”,是禹洲地产“区域深耕 全国领先”战略的直观体现。

  据了解,2019年禹洲地产区域深耕战略成效显著。目前,公司已持续深化长三角、环渤海、海西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华中及西南区域等六大核心都市圈布局。

  多盘联动、区域深耕也使得禹洲品牌在区域内更加深入人心。在禹洲地产751.15亿元的合约销售金额中,按销售区域划分,长三角区域实现的合约销售总额约为487.73亿元,约占合约销售总额的64.93%,贡献率排名第一。其中,苏州、合肥、南京、上海及杭州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销售“主力”城市,合约销售金额合计约为423.5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禹洲地产在2016年进入苏州市场后的短短三年时间里,就打造出了第一个百亿元量级销售规模的城市公司,2019年禹洲地产苏州公司贡献了155.79亿元的合约销售额,占公司总合约销售金额的20.7%,成为公司旗下第一家突破百亿销售规模的区域公司。合肥和南京公司则分别实现合约销售额99.82亿元和80.78亿元。

  “公司2019年的合约销售额主要来自全国26个城市,充分显示了在六大都市圈深耕布局策略的成功。随着全国深耕策略的进一步深化,公司在六大核心都市圈的定型发展,可以有效缓冲行业调控带来的影响。”邱于赓表示,公司在合肥、扬州等地的城市公司已进入当地房企销售排行榜前五名,从区域深耕的执行率和落地情况来看,未来几年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邱于赓进一步表示,2020年期待更多的城市公司可以突破百亿元的销售额,特别是上海、天津、合肥等几个城市,有非常大的机会能突破百亿元。未来,随着区域深耕战略的进一步推进,相信公司的收入来源城市将更加多元化,带来更丰厚的销售确认收入。

  “我们坚信,一二线城市和准二线城市基于发展潜力和人口优势,购房需求依然强劲,特别是换房改善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林龙安表示,公司会加大产能收购,城市更新等业务,在现有布局的基础上深化聚焦深耕战略,为了迎合购房者的需要会增加首改和刚改的产品,提升产品力。

  “粮草”先行

  千亿之路,始于土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禹洲地产的土地储备可供销售总建筑面积约2012万平方米,土储总货值达3661亿元,共有156个项目分布于六大都市圈的33座城市,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占比分别为18%、77%和5%。

  其中,仅2019年公司就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斩获35幅地块,权益土地储备地价共约244亿元,总建筑面积逾462万平方米,总货值超过千亿元。此外,禹洲地产在深入分析城市发展潜力、人口流入及国家政策导向等的基础上,新进入郑州等五个城市,进一步深化了六大核心城市圈的战略布局,增强了品牌的辐射范围。土地储备按区域划分,长三角约占半壁江山,可供销售项目达72个,可供销售建筑面积约870.73万平方米,占总土储的43.3%;其次,海西经济区可供销售项目43个,可供销售建筑面积约429.17万平方米,占总土储的21.3%。

  “因为有这些项目,我们也非常有把握在2020年实现合约销售额完成千亿的目标。”邱于赓表示,公司相信现在持有及管理的土地储备足够未来三至四年的发展需求,以低成本在优质经济区域纳储,在助推规模增长的同时,也为后续利润进一步释放带来了更多空间。林龙安表示,今年之所以确立合约销售额达到千亿元以上的销售目标,是因为我们现有的土地决定销售收入能够达标,仅2019年新斩获的土地货值就超过千亿元,能够支撑今年实现千亿的目标。

  林龙安进一步透露,预计今年买地预算将在500亿元左右,实际可动用资金250亿元左右,除了在公开市场拿地外,也会坚持产业和大健康的导向来支撑住宅开发,包括赢利的实现。

  与此同时,禹洲手持现金总量一直在稳定增长。公司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报告期内,禹洲地产现金及银行结余(包含受限制现金)为355.11亿元,同比上升21.28%。

  在财务方面,禹洲地产在保持一贯稳健作风的同时施行审慎的财务政策。因应市场形势变动及内部管控需求,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主动进行债务管理,通过两次美元债券要约回购,置换了期限较短、成本较高的美元债券,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延长了债务年期,优化了负债结构。年内总债务规模较2019年中期时呈下降趋势,净负债率较中期下降8个百分点至65%。

  林龙安强调,冲刺千亿目标与加大拿地预算,并不意味着禹洲地产盲目追求过分的业绩增长,稳健依然是战略主基调。现在境内的融资成本有所下降,公司也会增加境内的融资来补足资金上的需求和平衡。

  禹洲.jpg

  禹洲2.jpg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