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获复工批复 北京东直门国盛中心重启 益田集团接盘

目前已获复工批复 北京东直门国盛中心重启 益田集团接盘
2020年04月04日 03:58 中国经营报

  目前已获复工批复 北京东直门国盛中心重启 益田集团接盘

  本报记者/夏晨翔/北京报道

  虽然搁浅多年,但在北京二环东直门国盛中心商场外墙上,“我是国盛,稍后见!”的字样依旧清晰可见。

  近日,国盛中心项目传来复工消息,将由深圳市益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田集团”)负责整体规划和招商运营,发展高端商业业态,预计2022年全面建成。

  《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项目现场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未见施工人员进入,而在3月中旬,已有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复工复产联合检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东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已获得疫情后的复工批复。

  复工倒计时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盛中心项目已于2019年底取得复工证,目前正处于改造中。而项目“接盘侠”益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已有商业团队进驻该项目,更多细节待后续公布。

  国盛中心项目位于北京二环东直门交通枢纽核心地段,集公交、地铁、轻轨、长途、出租、机场快轨等六维交通体系于一体,周边坐落着凯德来福士广场、东方银座等大型商业、写字楼,人来车往,十分繁华。

  这一单从地理位置而言堪称“绝对优势”的项目一直被业界视为“香馍馍”。但时至今日,尚未完工已显破旧的建筑却与繁华的场景格格不入。

  资料显示,国盛中心是集办公、商业、酒店和住宅等功能区块的综合体开发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9.08万平方米,主要规划为交通枢纽和商务广场两部分。

  其中,7.8万平方米交通枢纽,作为奥运会配套工程之一,已于2008年移交政府使用,商务广场部分总建筑面积51.28万平方米,规划建有酒店、公寓、写字楼等。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除交通枢纽正常运营外,项目商务广场部分被绿色围挡圈起,南侧施工现场的大门关闭,北侧则有门卫看守,但内部不见任何施工人员活动。

  规划建设的酒店、公寓、写字楼等建筑已主体竣工,内部则仍是水泥结构,没有装修迹象,外部的玻璃幕墙则有部分已经脱落,略显破败。

  对于复工一事,记者采访的多位门卫均表示目前尚未复工,没有工人前来报到,也未接到相关通知。而一位交通枢纽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前几天有领导来施工现场检查,听说是准备复工了。”

  记者注意到,3月18日,项目所在的东直门街道与东城区住建委、疾控中心对项目北区工地进行复工复产联合检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前的准备工作。近日,记者致电东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该项目已经获得批复,在疫情之后,可以进行复工复产。

  而在今年1月东城区“两会”期间召开的首次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区政府的积极支持下,项目已全面启动复工,预计2022年全部业态完成交付。“之前一直有股权纠纷,现在区里要求,不能再转让了,2022年全部建成。”

  益田集团进军北京

  事实上,在国盛中心项目等待复工的背后,是长达26年、涉及多家企业的复杂纠纷。

  早在1994年,北京市公交房地产开发公司计划对东直门长途汽车站和东直门无轨电车总站分别改造开发,但迟迟未开工。此后,海南京灏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京灏”)与东城区政府达成意向合作,于1999年以旧改立项获得开发权。

  但是,旧改项目所需要的高额拆迁费用使海南京灏面临巨大的压力。随后,海南京灏先后引入北京城建、香港康实、北大青鸟、华远地产等入局,经过错综复杂的股权更迭,项目却始终未见有效进展。

  2007年,来自新加坡的国浩房地产(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浩集团”)成为项目新的入局者,其以58亿元并购东直门项目,并持有了海南京灏100%股权。但另一方面,由于涉及项目贷款等问题,国浩集团与北大青鸟再次发生长达7年的诉讼,时至2014年9月1日,国浩集团才正式获得国盛中心项目股权。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历经7年的股权纠纷之后,尚未“捂热”的国盛中心项目即被国浩集团转手卖出。

  2015年8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01359.HK,以下简称“中国信达”)发布公告,将收购国浩集团旗下的北京东直门项目,交易总金额为105亿元,其中包含项目权利45.63亿元,以及项目债权59.37亿元。彼时,这笔交易成为国内金额最大的商业地产大宗交易。

  自1994年开始的20多年时间里,伴随着错综复杂的股权纠纷,国盛中心项目也是几经开工复工,直至2012年全面停工至今。

  益田集团的接手始于2017年。据媒体报道,彼时,益田集团向内部部分员工发送一封名为“特大喜讯”的邮件通报,通报透露,中国信达已于2017年5月11日下午公布,益田集团将以收购部分股权的形式,与其共同构建“北京东直门交通枢纽项目”。

  此外,邮件中还重点表扬了“益田集团北京公司经过三个多月的统筹谋划与周密部署,历时近100天的脑力震荡和全神贯注,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终于实现了益田商业进军北京的战略意图”。

  相关信息显示,中国信达在彼时的竞争性谈判邀约文件中透露,项目倾向于持有运营,拟出让该项目10%~35%股权,新股东负责项目整体操盘。项目整体估值约155.7亿元,后续建设投入还需约30亿元。

  对于益田集团具体持股比例和项目复工及未来操盘事项,记者致电益田集团,但并未获得回应。

  微信图片_20200403105444.jpg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