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难买iPad

有钱难买iPad
2020年04月04日 03:50 中国经营报

  有钱难买iPad

  本报记者/索寒雪/北京报道

  3月末,北京各个学校刚刚下发“在线学习的紧急通知”,电商平台热销款的iPad便断货了。

  “现在是需求集中爆发,iPad就是在国内生产的,但是供应链跟不上了,工人也没有完全复工。”一位苹果电脑、软件产品授权代理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苹果电脑、软件产品授权总代理北京方正世纪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人士则表示,受工厂没有完全复工影响,目前总代也只复工了50%。

  但是,根据北京市教委的通知,4月13日,在线学习将正式展开,主要学习工具是电脑和手机。

  “虽然学习内容在手机和电脑上都可以观看,但iPad是课外教育机构主要的学习平台。”一位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向记者透露,“通过iPad可以限制孩子与互联网的关联,减少孩子看手机和上网的时间。”

  在某电商平台上,排名前三的平板电脑均来自苹果公司,其中两种类型的iPad全网断货多日,仅剩一种内存较低的iPad还可以送货。

  苏宁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iPad等平板电脑销量猛增110%。

  工厂未完全复工

  为什么必须是iPad?

  “我们正在努力开发能在iPad上使用的教学平台。”北京一家经营多年的英语学校,面对突发的疫情,把线下课全部转到了线上。分校王校长正在为各种平台上的投诉问题焦头烂额。

  “投诉最多的,就是只能用电脑学习,不能用iPad上课。”王校长向记者表示,“学校正在进行技术更新,至少要3周的时间,才能让全部网课教室在iPad上实现。”

  对家长而言,每次上网课之前,需要对设备进行调试,而iPad几乎是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笔记本电脑虽然也能够解决同样的问题,但是在触屏和可控性方面又远远不如平板电脑。

  在综合考虑后,这位家长计划为孩子配备iPad。

  然而,目前平板市场占有率第一的iPad,并非所有型号都有货,记者观察到内存较大的iPad,128G已经断货多时。

  “供应链和配件都已经跟不上了。”北方地区一位苹果产品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工人也没有完全复工。”

  记者发现,苹果产品的加工厂昌硕科技一直处于招工状态,而去年早在3月中旬便停止招工了。

  南方一家苹果产品经销商认为:“由于苹果工厂未完全复工,代理商的库房一直没有完全开放。”

  一位代理商表示:“建议留下联系方式,可以通过一些渠道,买到少部分iPad产品,优先供应师生和医生。”但是对方并没有公布价格。

  限制与焦虑解药

  “网络是不受限制的,而iPad可以控制孩子的网络行为。”一位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向记者表示。

  “可以使用哪些APP、使用多久、可以登录哪些网页,家长都能适时进行限制。”这位家长说,这些设限功能的操作都可以通过家长的手机来完成。

  在电脑上完成这一过程则复杂很多。“苹果产品的操作系统很好用,这是很多家长和孩子倾向购买iPad的原因之一。”北京邮电大学博士后张文涛向记者表示,“苹果能够提供大量的APP,这是其他生态所不能比拟的。”

  张文涛并不看重的APP使用设限功能,对家长而言却很重要。

  “这个功能非常重要。”前述家长回忆,“前几天,我看到,在孩子们自己的聊天群里,有个男孩发了一个链接,内容是如何接吻。设限之后,这个链接是打不开的。”该家长立即把孩子从这个群中退出,同时设限,微信每天只能使用15分钟。

  北京精诚馨礼咨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许小叶向记者表示,这种焦虑更多来自家长心理映射。“比如不能上班,收入会减少。这种害怕失控的焦虑心理投射到孩子身上,通过控制孩子的一切来缓解自己内心失控的焦虑感受。”

  近期,北京很多家长都接到通知,陆续复工复产,一部分的家中儿童,处于无人看管、自主学习的状态。

  “我担心大人不在家的时候,诱惑太多,孩子上网聊天玩游戏。”一位海淀区家长表示。

  许小叶指出:“学习习惯是长久以来养成的,这样的孩子一直认为学习这件事都是给家长做的,丧失了自我的学习能动性。加上家长一直以来都是严格掌控孩子的一切,忽略了孩子本身自有的兴趣和爱好发展,阻断了孩子对外的期待,降低了孩子内心的抗挫折能力,在面临学习上的困难时,孩子会不自觉地选择回避。”

  “家长的掌控,会让孩子丧失自我掌控性和抗挫折的能力,导致无法形成自我的成就感。就像家长督促孩子学习,会让孩子认为,学习是给家长学的,家长不在,我就不去学了,反正也不是我想要的。”许小叶说。

  “孩子没有一个学习的内在动机。”她表示,“需要改进的,应该是家长,家长可以通过咨询降低焦虑,或提高焦虑承受能力。”

  许小叶同时预计:“真正开学返校后,会有大量正常社会功能无法进行的孩子,因为不能上学前来寻求心理治疗。”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