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子被骗欲交216万保证金幸警方及时劝阻

武汉女子被骗欲交216万保证金幸警方及时劝阻
2020年03月28日 17:54 法制网

原标题:武汉女子被骗欲交216万保证金幸警方及时劝阻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冯威 袁野

女子遭遇假警察诈骗,被要求提供216万元资金进行“验证”。好在武汉警方及时发现并进行劝阻,成功阻止女子被骗。记者3月28日从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已成功为群众止付挽损2.6亿余元。

图为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辅警正在工作中。

3月26日,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接到反电诈平台预警,武汉一市民可能正在遭遇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中心民警立即拨通了受害人电话,对她进行提醒。同时接到两地公安机关电话,且都自称是民警,受害人黎女士一时无法判断真假,情绪非常激动。

通话中,中心民警了解到,黎女士于对方通话时间较长,并已经按照指示添加了对方QQ号,并提供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银行账号,正在进行网贷、转款等操作。中心民警随即对黎女士进行劝导,耐心向她讲解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手法和特点,告知她公安机关不会远程办案,也不会透露私人信息等。经过20多分钟的悉心劝导,黎女士最终选择了相信中心民警。

黎女士告诉中心民警,3月25日上午,她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广州市公安局民警”,称黎女士涉嫌一起216万元的经济案件,已被网上通缉,要求她配合调查,并交纳216万元的保证金。

因心里害怕,黎女士按照对方要求,添加了骗子的QQ号码,提供了对方所需的信息。因黎女士银行卡内资金不足,她正在网上办理贷款,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就在这时,她接到中心民警的预警电话。

随后,中心民警引导黎女士删除并拉黑骗子的联系方式,并立即与银行、支付宝客服联系,查询账户余额,修改账户密码,成功保住了全部资金。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主动承担全市预警劝阻拦截工作,全员上岗,依托精准高效的信息化手段,成功劝阻拦截正在遭遇诈骗的受害人4792名,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

此外,武汉警方还加强同银行部门的沟通联系,对群众被骗资金快速进行止付冻结,目前已成功止付冻结被骗资金2.03亿余元。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近段时间,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大部分群众处于居家状态,利用互联网进行办公、购物、游戏的时间增多,一些不法分子也利用此特殊时期,编造骗局实施诈骗。

该负责人还提醒,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也不可放松,市民在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及疫情防控部门通告的同时,也应多留意各种电信网络诈骗防范信息,及时了解最新诈骗趋势及作案手法,增强自己的防范意识。收到疑似诈骗信息,可以拨打110或者就近到公安机关报案咨询。

女子被 诈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