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脖三巨头跑马圈地不止 卤味市场增长可持续性待考

鸭脖三巨头跑马圈地不止 卤味市场增长可持续性待考
2020年03月21日 03:28 中国经营报

  鸭脖三巨头圈地不止 卤味市场增长可持续性待考

  本报记者/蒋政/北京报道

  面对巨大的市场诱惑以及同行之间的竞争,“鸭脖三巨头”跑马圈地意图愈发明显。

  煌上煌在褚浚接班成为公司董事长后扩张加速,仅去年新开门店超千家,远超前几年的增速;业绩增幅放缓且盈利能力下滑的周黑鸭,不再拘泥于直营渠道,在选择放开特许经营后,近日选择招募渠道商,加速抢占市场;绝味食品以万家门店遥遥领先,但仍保持一年千家左右的开店速度扩张。与此同时,上述三巨头均在加码生产加工基地,为接下来的扩张储蓄力量。

  2019年中国休闲卤制品行业市场零售规模达1100 亿元,同比增长20%。预计到2020年,中国休闲卤制品零售额将达到1235亿元。业内普遍认为,休闲卤制品行业CR5仅占20%。巨大的卤味市场,可以让更多的企业来参与竞争,但三巨头之间的竞争日趋加剧。与此同时,更多企业在切入这一市场。伴随着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休闲零售巨头的跨界,卤味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疫情下跑马圈地不止

  更多依赖线下门店产生销售的鸭脖巨头,在这一次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

  3月17日,煌上煌证代万明琪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煌上煌门店销售受到冲击。不过到目前,生产已经恢复,员工预计有10%还没有到岗。门店大概有300多家没有正常营业。“其中有一部分门店位于高铁站等交通枢纽。”万明琪表示。

  周黑鸭的交通枢纽门店数量更加庞大。截至2019年上半年,周黑鸭所有自营门店中,362家为交通枢纽门店,而有关交通枢纽门店带来的收益合共占总收益40%左右。

  据该公司公共关系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月11日,周黑鸭全国共有约1000家门店暂时停业,恢复营业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各地政府决定。

  长城证券研报提到,疫情期间,区域性中小品牌易受消费疲软、资金链断裂等影响,将加速退出行业。目前休闲卤制品Top5(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等)的市占率仅在20%,随着疫情期间行业洗牌,头部企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未来公司门店都会保持稳定的扩张节奏。”万明琪告诉记者。他口中的“稳定扩张”,是煌上煌继续保持每年千家的开店速度。

  根据该公司最新的财报显示,在2019年,煌上煌新开门店1092家,已经创历史新高。在2020年,公司计划新开门店1200家,主要源于省外新拓展市场,如山东、云贵、川渝、广西、浙江、上海和北京等市场。

  “开店还是在上述地区的核心城市,以加盟连锁为主。”万明琪告诉记者。

  “鸭脖三巨头”中最早登陆资本市场的煌上煌,于2012年上市。在创始人褚建庚、徐桂芬夫妇时期,扩张偏于保守,业绩增长相对迟缓。在2016年之前的5年,门店数量仅增加595家。甚至有媒体将其称为“错失的五年”。在褚浚于2017年当选该公司董事长后,煌上煌大刀阔斧进行门店扩张,在2017~2019年这三年时间内,净增门店数量为1101家。仅在2019年,该公司新开门店就超过1000家。

  不过,后来者并非原地站定。

  此前固执于直营模式的周黑鸭,门店数量始终没能获得快速增长。在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增幅放缓至不足2%,净利下滑32%。在交出最为惨淡的2019年中报后,周黑鸭改变经营策略。在2019年底放开特许经营后,近日选择招募渠道商。“卤味市场不断扩大,自身仍有巨大成长空间”,是周黑鸭方面向记者回应上述招募计划的主要原因。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武汉市场恢复正常预计得等到5月份左右。周黑鸭如果不发力的话,很有可能被身后的煌上煌超越。数据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周黑鸭营收16.26亿元,煌上煌为11.69亿元。

  绝味食品方面并未披露相关信息。但门店已破万家的绝味食品长期保持高速的门店扩张,在2019年预计再增800~1200家门店,通过不断新增门店推进渠道下沉。

  值得注意的是,在卤味市场高速增长的诱惑下,包括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在内的多家企业在此均有布局。三只松鼠方面告诉记者,公司从2015年开始做卤味肉食,目前在售SKU数量大概140个,整体销量不错,未来有更多的动作,比如持续扩充产品线,打造健身肉食系列产品等。

  供应链端的竞逐

  随着一轮轮的跑马圈地,三大巨头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可避免。

  从2018年起,煌上煌开始进入湖南、湖北市场。并且,该公司未来非常重视两湖等江西周边的省份。而两湖地区正是周黑鸭、绝味食品的根据地市场。截至2019年,煌上煌在湖南市场有134家门店,在湖北也有25家。

  朱丹蓬认为,目前行业的竞争还处于跑马圈地阶段,门店是衡量竞争力的主要标准。谁拥有更多门店,谁将可能占有更高的市场。但从健康角度来讲,卤味市场的增长可持续性还有待考证,市场持续扩容的机会并不太大。鸭脖三巨头的竞争,还应提升至品牌之争。

  “布局新零售,是提升自身品牌的增分项目。从目前来看,它们三家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动作并不是特别频繁,且营销手法较为单一,还有很多的加持空间。这对后续的竞争会有一定的帮助。”朱丹蓬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门店显性扩张的背后,各大企业供应链上的竞争早已暗流涌动。近几年,包括绝味食品、周黑鸭以及煌上煌巨头,纷纷新建生产加工基地。

  绝味食品2019年在加拿大的食品加工厂正式投产,海外战略领先一步。国内市场,在2019年上半年,绝味食品在建工程中,就包括天津阿正食品有限公司年产 37300 吨卤制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建设项目、山东阿齐年产 1 万吨酱卤肉制品项目等8个加工和仓储项目。

  煌上煌2019年在建工程包括深加工二期、陕西煌上煌基地等4个项目。截至目前,煌上煌拥有辽宁、河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6个生产基地。

  事实上,产能基地的建设,直接影响公司在当地的门店扩张速度。煌上煌在此尤为明显。辽宁是该公司的生产基地之一,当地拥有217家门店,远超周边的北京、吉林和内蒙古的门店数量(分别为37、42、14家)。

  周黑鸭方面,在华北、华中及华南共设有三个生产中心。位于四川成都和江苏南通的建厂将在今年投产,用来扩大西南及华东地区的产能。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周黑鸭的门店在西南地区或将保持较快发展。

  此外,在原材料供应上,华英农业与山东新希望六和是煌上煌主要的供应商,江苏益客集团被纳入绝味食品和周黑鸭的供应商名单中。上述企业均为行业知名的大型农牧龙头企业。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研究员孙巍告诉记者,连锁开店的核心是供应链管理能力,通过建设距离客户更近的生产基地和门店,可以有效地提升产品竞争力,比如在保鲜、口感等方面,同时提升供应链综合效率。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是弱势和短板,也就限制了其往外扩张的能力。

  “中小企业若想突围,就需要在产品力方面提升,进一步开发多元化的创新,开发口感更有吸引力的产品,做到小众领先;同时也要做好品牌顶层设计,为小众突围做好长远布局。”孙巍表示。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