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业单月亏损创纪录:航空公司2月巨亏200多亿

民航业单月亏损创纪录:航空公司2月巨亏200多亿
2020年03月20日 02:52 成都商报

  原标题:民航业单月亏损创纪录!航空公司2月巨亏200多亿

  3月19日,各上市航司包括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以及东方航空等相继发布了2月主要运营数据,大部分数据指标大幅下降。据民航局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民航行业创单月亏损最大纪录,共亏损245.9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209.6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国内航线旅客大幅下滑80%左右,但国际线相对扛跌,效益下滑相对小。未来预计会反转,国内逐步回暖,国际这波回国高峰后,可能会进入低谷。”民航专家林智杰分析称。

  “三大航”乘客人数 降至百万级别

  从南航、国航和东航“三大航”来看,在整个2月,乘客人数由以往的千万级别下降至百万级别,2月的载客人数同比跌幅都超过了80%。

  在整个2月,南航及其所属子公司的载客人数仅165.90万人次,同比降低了86.44%。南航的公告称,其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73.07%,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85.11%。客座率为47.11%,同比下降38.11个百分点。“预计本次疫情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具体影响程度存在不确定性。”南航在公告中称。

  国航及其所属子公司在2月的乘客人数为160.0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降低82.9%。据其公告,国航的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68.1%,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80.5%。平均客座率为51.4%,同比下降32.6个百分点。2月份,东航载运旅客人次为132.17万人次,比上年同期降低87.48%。其中,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72.66%,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83.74%,客座率为50.28%,同比下降34.24个百分点。

  东航在公告中称,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国内等业务的冲击和影响,在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方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具体影响仍有待结合后续实际情况进行评估。

  全行业亏损245.9亿元

  国际国内情势或反转

  在2月,民航行业创下了单月亏损最大纪录,共亏损245.9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209.6亿元。记者从南航、东航以及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目前国内航班正在逐渐复航。与之相反的是,由于国外的疫情不断发酵,加之国内航司执飞的部分国际航线此前已暂时停飞,近日,部分回国航线票价猛涨,甚至出现18万/座的公务机包机票价。

  “疫情发生以来,国内航线旅客大幅下滑80%左右,但国际线相对扛跌,效益下滑相对小。未来预计会反转,国内逐步回暖,国际这波回国高峰后,可能会进入低谷。”民航专家林智杰说。

  林智杰告诉记者,航空公司亏损209.6亿元,相当于一个月亏掉了去年全年利润的80%。此外,部分航司面临现金流的严峻考验,能不能撑下去还很难说。以海航集团为例,在2月末,海航集团发布通告称,自2017年末爆发流动性风险以来,海航集团积极开展“自救”但未能彻底化解风险。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流动性风险有加剧趋势。

  民航业什么时候才能迎来曙光?“主要看两点,一是看疫情什么时候能控制在低水平,旅客什么时候能安心出门;二是看措施,看政府什么时候能取消14天隔离,如果一下飞机就隔离,大家肯定也是不出门的。”林智杰分析称。

  航油成本降低

  对民航业将构成利好

  由于沙特发起“自杀式”石油降价运动——不仅降低价格,同时还将大幅上调4月的原油供应量,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这对航空公司是个比较大的利好,燃油成本占航空公司成本的40%左右,国际油价每降低10美元,全民航每年成本节支200亿元左右。”林智杰告诉记者,不过由于燃油附加费也少收,所以利润贡献没那么大。

  记者翻阅多家航空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发现:南航2018年的航油成本为429.22亿元,占总成本的33.37%。同时年报披露,由于燃油成本是主要营运成本,燃油成本的波动将直接影响业绩表现。假定燃油的消耗量不变,燃油价格每上升或下降10%,将导致南航本年营运成本上升或下降人民币42.92亿元。

  东航在2018年的航空油料消耗成本为336.80亿元,营业总成本为1024.07亿元,航油成本约占32.89%。航油成本是东航最大的运营成本。东航也曾在财报中对油价的波动做出假设:在不考虑燃油附加费等因素调整的情况下,如平均航油价格上升或下降5%,东航航油成本将上升或下降约人民币16.84亿元。

  随着复工包机、国内航线的陆续复航,以及油价带来的利好,航空公司的3月数据会变好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杨佩雯

责任编辑:李思阳

航油成本 南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