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筹建期将满之际两股东退出 锡商银行开业恐难产

6个月筹建期将满之际两股东退出 锡商银行开业恐难产
2020年03月17日 13:07 界面新闻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6个月筹建期将满之际两大股东退出,锡商银行开业恐将“难产”

  记者:张晓云

  获批筹建6个月将满之际,第19家民营银行——锡商银行股东大换血,开业恐将“难产”。

  3月16日晚间,红豆股份(600400.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锡商银行筹建工作组通知,锡商银行已完成发起人股东调整的相关工作,并收到了《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10%以下股东资格的批复》。

  公告称,锡商银行本次新增发起人股东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及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原发起人股东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调整认购股份数量;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柯利达,603828.SH)不再认购锡商银行股份。

  最新的持股情况和出资比例为: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认购25%股份,出资额5亿元;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认购24%股份,出资额4.8亿元;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认购9.99%股份,出资额分别为1.998亿元;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认购6.04%股份,出资额1.208亿元;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认购5%股份,出资额1亿元。以上股东共出资额为20亿元。

  红豆股份强调,本次发起人股东调整事项不影响锡商银行已取得的中国银保监会批筹批复。

  同日,柯利达公告称,终止参与发起设立无锡锡商银行。柯利达表示,鉴于锡商银行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公司综合考虑发展战略基础上,与锡商银行筹建组以及主要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后,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锡商银行事宜。

  柯利达还称,截至目前,锡商银行尚未成立,公司也未实际出资。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锡商银行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另一家退出的股东——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暂未说明退出原因。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业务是供应链生态产品、手机/智能硬件产品分销与零售、运营商业务外包等。

  而此次新加入的两家股东均是江苏当地的民营企业。

  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2月24日,注册地位于江阴市,法人代表为马福林。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电池、太阳能设备、风能设备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等。

  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地址位于南通市通州滨江新区(五接镇)恒力纺织新材料产业园,经营范围包括聚酯切片、差别化化学纤维生产和销售;乙二醇的批发等,是恒力集团下属子公司。根据恒力集团官网介绍,恒力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181位、中国企业500强第46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3位,是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纺织为主业,贸易、金融、热电等多元化发展的国际型集团公司。

  2019年9月16日,锡商银行正式获批筹建,是我国第19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也是江苏第2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股东主要是无锡地区较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包括红豆集团、澄星集团、双象集团等。

  获批筹建时股东名单,图片来源:红豆股份此前公告

  根据监管要求,民营银行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如未能按期完成筹建,应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监会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最长期限为3个月,逾期未提交开业申请,筹建批准文件失效。

  锡商银行拿到批复筹建是在2019年9月16日,截至2020年3月17日,界面新闻记者暂未在银保监网站查到有关锡商银行开业的相关批复信息。

  民营银行筹建逾期未开业,这样情况较为少见。对比其他民营银行此前从批复筹建到开业的时间期限,裕民银行用了4个月、梅州客商银行用了近6个月、中关村银行近6个月、威海蓝海银行5个多月、苏宁银行为近6个月。

  红豆股份在16日的公告表示,除股东调整外设立锡商银行的其他事项不变,但未对锡商银行何时开业进行说明。

责任编辑:潘翘楚

柯利达 红豆股份 民营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7.35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