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小贷公司迎春天:积极参与防疫融资杠杆可放大至五倍

广东小贷公司迎春天:积极参与防疫融资杠杆可放大至五倍
2020年02月18日 18:32 界面新闻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广东小贷公司迎来春天,积极参与防疫融资杠杆可放大至五倍

  记者 | 张晓琪

  2月18日,界面新闻记者获悉,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于2月17日下发《关于贯彻落实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政策措施  优化小额贷款公司服务通知》(下称《通知》)。当中提及的重点包括适度放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杠杆,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贷公司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其资余额可提升为不超过净资产5倍;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和个人下调贷款利率等。

  疫情对小贷公司经营造成不小冲击。此前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向 170 多家会员单位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3 家小贷公司均认为本次疫情将给小贷公司带来较大损失,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予一定政策支持,比如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放宽杠杆倍数、调整单笔贷款金额,给予风险补偿/贴息补助,减免税收/给予税收优惠/ 放宽经营范围和经营区域等。

  《通知》考虑了小贷公司实际困难,提出相应政策。比如拓宽融资渠道,允许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小额再贷款公司及法人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方式融入资金,支持优质小额贷款公司通过证券交易市场、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工具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适度放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杠杆。

  根据《通知》,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其融资余额可提升为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单户贷款余额上限可上调为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且不超过1000万元。

  其中,通过银行、小额再贷款公司及法人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方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2倍;通过在沪深交易场所、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融资工具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3倍。

  此前,《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小贷公司主要资金来源,一是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二是从不超过2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0%。

  据此规定,广东小贷公司融资杠杆最高为一倍,且只能从不超过两家银行借款。

  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刘卫东向界面新闻表示,《通知》有三个关键点值得注意,一是获批的小贷公司融资今后不再受银行家数限制;二是在1倍融资杠杆以内使用法人股东借款,现在正式放开申请;三是提高融资杠杆至1倍以上并上调必须逐级评估(区,市两级)后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

  “整体来说这份文件还是遵循审慎原则,逐步完善,逐步放开。而1倍杠杆和多种融资渠道的正式放开,对于小贷公司做大做强是极大的利好。” 刘卫东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此外,《通知》还要求改善小额贷款服务,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和个人,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用、延期或展期1-3个月、免除1-3个月罚息、完善续贷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同时降低小额再贷款利率,支持省粤科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立根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加大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投放力度,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发放的贷款,以及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发放的再贷款,年化综合实际利率下调5%-10%。对医疗器械、药品、医护用品制造等防疫必需行业的企业,主动安排专门团队对接,符合条件的贷款申请应确保在5个工作日内放款。

责任编辑:陈鑫

小贷公司 杠杆 融资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