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撬动万亿美食市场 “网红带货”成公司新营销策略

春节撬动万亿美食市场 “网红带货”成公司新营销策略
2020年01月26日 11:36 新京报网

原标题:春节撬动万亿美食市场 “网红带货”成公司新营销策略 来源:新京报

2019年,餐饮规模超4万亿,企业表现分化;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猪企股价飙升;零食企业“扎堆”上市。

民以食为天,在春节,“吃”更是重头戏。

据商务部监测,2019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019年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2018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旺盛的消费需求也推动了相关企业的发展。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共有132只餐饮食品股,2019年第一季度,这130家(去除2家在2019年Q1之后上市的企业)上市公司的营业总收入约为1951.14亿元。

另一方面,2019年,这123只(去除9家2019年上市的企业)餐饮食品股的总市值累计增长约6546亿元。

在这场关于“吃”的盛宴中,有企业乘风而起,有企业陷入困境。借着春节的“东风”,还有企业在探索新的营销策略。 

●零食 企业“扎堆”上市 春节营销争相牵手网红

每逢春节,中国人的茶几上便会摆满各色零食。这一消费传统促使着越来越多食品企业扎堆春节搞另类营销,与此同时,春节所折射出的庞大零食市场,也催生了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

春节前夕,上市公司金字火腿的“辣味香肠”出现在“顶流网红”李佳琦的直播间,“战报”显示,该产品在直播间5分钟卖出10万多包,总计销售额突破300万元。2020年1月6日,距离春节还有14个交易日,金字火腿股价收盘涨停。

不单金字火腿,春节前多家上市公司都在向网红主播靠拢,其中包括黑芝麻三只松鼠等知名公司。1月10日,海欣食品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不排除网红直播带货的营销模式。1月11日,有投资者给洽洽食品留言,要求“董秘转告董事长”:在网红带货上“力度再猛些”。

刚刚过去的2019年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零食企业上市元年。

2019年7月12日,三只松鼠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继来伊份盐津铺子等之后,又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零食企业。

良品铺子在2018年6月向证监会报送了招股书,2019年11月28日,良品铺子上会接受发审委审核,并首发过会。

除此之外,祖名股份、溜溜果园、华文食品等也在2019年加入IPO排队大军。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认同2019年是零食企业上市元年的说法,“这是消费端对于产业端倒逼的结果,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与诉求,产业端必须有更好的呈现,这些仅仅依靠企业自身已经无法完全实现,所以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

展望2020年,朱丹蓬告诉新京报记者:“2020年,零食企业必然会往高端化发展,线上与线下都会加速布局。

在2019年半年报中,三只松鼠提到:“目前,休闲零食行业线上渗透率仅19%,具备冲动消费属性的线下市场将长期具备广泛想象空间。而整个零食市场因进入门槛较低、同质化较高等特征,未来仍将处于充分竞争阶段。”

●食材 猪肉“猪年”带热猪企 新年已涨出超百亿市值

年夜饭是春节不可或缺的元素,而猪肉可谓是众多食材中的C位,不仅从年初“火”到年末,这个新春,猪肉依然是网红。

据统计,2020年首个交易日至1月21日收盘,29只猪肉股整体已涨出超百亿市值。

受非洲猪瘟事件的影响,2019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创下历史新高,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政策以调节猪肉供需。

与此同时,上市猪企的股价也“水涨船高”。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9年,29家猪肉概念股总市值累计增长了约3783.48亿元。

其中,牧原股份总市值增长最多,约为1320.04亿元,在29家猪肉概念股总市值的排名中,牧原股份也升至首位,击败了温氏股份双汇发展。在福布斯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中,牧原股份创始人秦英林家族,凭借1173.8亿元身家成为大食品行业首富,也是唯一排名进入前十的食品类企业家。

在政策指导和市场驱动下,非洲猪瘟目前已得到有效防控,生猪养殖行业也处于转型期,即从散养模式向规模化养殖模式转型。

2019年,多家上市猪企重金扩张,企查查资料显示,这一年,29家上市公司新增参控股企业超过500家,其中大部分企业是为了完善生猪养殖的产业链而设立。

在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再投90亿元建9个大型的养猪场,用“新好养猪模式”,再养680万头猪。

东北证券分析师李峻峰告诉新京报记者:“非洲猪瘟会导致很多小规模养殖户退出这个行业。留下一个很大的市场空白,这部分市场空白会由以上市猪企这种规模型企业为主来填充,所以现在大家都在努力扩张,就是为了抢占这部分市场份额。”

据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1月15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2019年10月以来,随着国家和地方一系列生猪稳产保供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落地,养殖场户增养补栏信心增强,全国生猪生产止降回升,市场预期趋稳,猪肉价格有所回落后保持总体稳定,2019年12月猪肉批发均价每公斤43元左右。

●餐饮 去年收入超4万亿 企业表现分化

2020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称,2019年餐饮收入为4.67万亿元,同比增长9.4%。

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去“下馆子”吃年夜饭,很多酒店和餐厅也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年夜饭大餐。

据商务部2019年3月18日消息,“春节前后,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等消费持续火爆,2019年1月-2月,全国实现餐饮收入7251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商品零售增速1.7个百分点。”

不过,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餐饮企业都可以享受到春节黄金周的“人气爆棚”所带来的营业福利。

2017年,西安饮食对春节蒸碗产品生产工艺进行了调整提升;2018年,全聚德年夜饭走进美国、巴拿马。

但*ST云网的主营业务为团膳餐饮业务,受春节假期影响,团膳业务实现利润较低,其2019年第一季度亏损608.66万元。

如果从全年来看,分化更为明显,与传统中餐相比,火锅更为受宠。华菁证券于2019年11月发布的研报显示,“火锅是中国餐饮业增长最快的板块。”

于2018年9月在港股上市的海底捞,2019年上半年,新开业130家餐厅,集团收入约为116.94亿元。在2019年《福布斯亚洲》发布的新加坡50大富豪榜,海底捞集团创始人张勇以138亿美元身家问鼎榜首。

而无论是西安饮食,还是*ST云网,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亏损,全聚德虽然实现了盈利,但同比下滑近60%。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大约从2014年开始,火锅逐渐风靡全国,究其原因,从消费端来看,新生代目前已经成为中国餐饮的主流消费群体,新生代最需要的是社交的功能与场景,火锅具备社交属性与场景;从产业端来看,火锅的优势在于避免了重资产、避免了厨师,大部分火锅店是根本不需要厨师的,只要有刀工就可以了,节约了成本,降低了经营的风险。

关于我国餐饮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新京报记者自金龙鱼于2019年年末提交的招股书中获悉,“消费者对于餐饮的消费需求已经从简单的‘安全、卫生’提升到了‘营养、健康、美味’,有利于具有规模优势、品质优势、新产品开发优势的食品企业的发展;外卖的兴起也为餐饮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 阎侠 编辑 孙勇 校对 张彦君

金字火腿 牧原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