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考量科创板与科研之关系

三方面考量科创板与科研之关系
2020年01月20日 03:58 金融界

原标题:三方面考量科创板与科研之关系

style="width:884px;font-family: 微软雅黑;text-align: justify;">     阎岳

    近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有了科创板之后的第一次盛会。科创板的出现让大家对获奖项目的解读有了全新的视角。笔者认为,科创板与科研、获奖项目的关系可以从三方面进行考量。

    首先,科创板的定位决定了其是科研落地的一个绝佳场所。

    设立科创板的初衷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科创板就是要为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做好金融服务。

    简单地说,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就是要通过国家荣誉和物质激励,褒奖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开创性或突破性成果的科研人员,从而筑牢基础研究这一科技创新的根基。

    一个是激励创新研发,一个是将研发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科创板与科研的关系非同一般。

    其次,科技获奖项目与上市公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6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中,格力电器中兴通讯精研科技等20多家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参与其中。

    在两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项目中,长江电力东方电气葛洲坝参与了长江三峡枢纽工程,中国船舶振华重工中国铁建等则参与了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

    在13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项目中,就包括三安光电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合作的项目“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参与了获奖项目,此处就不一一列举了。

    参与获奖项目的公司有的在主板上市,有的在中小板上市,与科创板暂时没关系。但等到这些项目转化为生产力(有的已经转化)之后,谁又能怀疑它们不会出现在科创板的序列中呢?况且,我们现在还有了分拆上市规则。也许用不了几年,科创板公司就会出现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获奖项目里。

    第三,获奖项目奖金与科创板上市创始人身价倍增的关系。

    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最高奖的两位院士,每人奖金800万元,全部由获奖者个人支配。

    有足球爱好者看到这个奖金数额之后,不禁喟然:搞科研的不如踢足球的啊。让他们发出这种感慨的是,今年中国足协为男足国家队员设定了1200万元的工资帽。

    这种对比代表了社会的一种错误认识。笔者要强调的是,不同的行业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其价值的。况且,在这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之后,其创造的价值将不可计量,惠及的人群也将不计其数。拥有这些项目的企业若能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其价值更是不可估量。

    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阶段的中国,迫切需要进行科技创新以增强新动能,而增强新动能的基础就是提升科研水平,进而与企业融合,合格者到科创板这个平台上进行“练级”,与国内同行竞争,与国际同行竞争。反过来,科创板企业的成功又会促进科研的发展。这就是科创板与科研的辩证关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