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基金投资副总监刘欣:消费行业值得长期看好

泰达宏利基金投资副总监刘欣:消费行业值得长期看好
2020年01月20日 04:03 金融界

原标题:泰达宏利基金投资副总监刘欣:消费行业值得长期看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泰达宏利基金投资副总监,也是正在发行的泰达宏利消费行业量化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泰达宏利消费行业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刘欣在谈到他的投资理念时说:“投资就是要坚持长时间做正确的事,并知道投资的收益来自哪里;要控制投资风险,这是让你能足够坚持获得最后正确结果的保障。”

  在产品布局上,刘欣也选择了一条适合“长跑”的赛道——消费行业。在他看来,国内大内需市场的背景下,消费行业竞争格局持续向好,叠加消费升级趋势下提价或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均价提升,消费龙头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在投资方法上,刘欣选择了基本面与量化相结合,在深度挖掘企业价值的基础上,借助量化保证研究的广度,从而分散风险。

布局适合“长跑”赛道

  年初以来,部分A股消费白马企业股价持续走强,从估值情况来看,大消费板块无论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均处于相对高位。对于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点布局消费行业,刘欣表示,消费行业属于长周期的产业投资逻辑,我国消费品龙头当前净资产收益率(ROE)与美国消费品龙头持平,而国内大内需市场下,消费行业竞争格局持续向好,叠加消费升级趋势下提价或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均价提升,消费龙头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除此之外,刘欣认为,消费行业的下游客户都是个人客户,因此消费行业的议价能力非常强,对个人来讲更多是去接受这个价格,因此,消费行业有较高的盈利能力。

  “我认为长期来看消费行业是非常好的一个赛道。”刘欣表示:“作为开放式基金,生命周期不是一年两年,而是一个永续的产品。作为永续的产品最重要的不是去追热点,而是要选择一条好的赛道。如果是一条好赛道,任何时点布局都不是差的时点。”

基本面与量化方式相结合

  泰达宏利消费行业混合基金的选股采用以基本面为主,量化相结合的方式。对于为什么选择量化跟基本面相结合,刘欣表示:“这种方式可以将基本面的‘深度’与量化的‘广度’有机结合。”

  在刘欣看来,两种投资方式都有各自的优势,基本面投资可以去深入一个公司,了解公司的方方面面,它的深度非常强。而量化投资用了大量的数据手段,可以更快获得别人没有的数据,因此量化在广度上具有优势。

  具体到如何将二者的优势结合,刘欣介绍,在投研框架下,其管理的团队由量化与基本面团队组成,两者并存且互相借鉴。“对于我们配置权重在3%以上的公司,要有研究员的重点推荐,因为一个公司股票持仓较多时,需要对它有深入的了解,因此需要基本面的支持。同时,我们也会借助量化保证研究的广度,从而分散风险。”刘欣表示。

  在构建选股池上,刘欣表示,会重点关注企业的三个指标。首先,企业过去的盈利能力是不是够强,是不是够稳定,如果企业的盈利能力强或稳定,是因为其有强大的业务补充,这是基本面可以解释的问题,而盈利能力强的结果则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其次,企业在行业中是否具有龙头地位,过去较强的盈利能力能否演变为未来仍然较强,这需要量化与基本面相结合去分析;最后,要看企业的估值是否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消费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