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州社会治安满意度创新高

2019年广州社会治安满意度创新高
2020年01月20日 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2019年广州社会治安满意度创新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李栋 通讯员鸣义)记者昨日从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最近出台的《2019年度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报告》显示,广州市“社会治安”满意度为86%,在“民生安全”领域满意度各项评价中居于首位,并达到历年最高位。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自1990年起至今,每年都开展“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追踪调查,并定期开展社会治安的专项调查,至今已经有20多次,调查结果及时反映广州市民的诉求和期待。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总干事梁幸枝介绍,在20世纪90年代,社会治安是广州市民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在这个时期,群众安全感尚可,但总体来看,满意度还不太高。进入本世纪后,市民对社会治安的不满意度有所下降。2009年前后,市民评价呈现好转,满意度超过不满意度。在这十年里,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定期开展了社会治安的专项调查,围绕市民“对广州治安的评价”“对警方工作的评价”“安全感状况”以及“受侵害情况”多方面进行社情民意研究。

  研究显示,2003-2005年,广州市民对“社会治安”评价不高,主要原因是随着广州经济高速增长,人、财、物的快速流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部分违法犯罪分子,而当时警方新的打防管控机制仍在探索建设当中,致使偷、盗、抢为主的小额侵财型违法犯罪有所增长。

  随着社会机制创新,如组建辅警等社会治安辅助力量,最大限度动员和发挥社会各种维护公共安全力量的作用,注重抓流动人口管理的全过程;同时,全民参与意识逐步增强,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村、镇、街居民组织的共同努力,切实扭转了广州治安形势,推动市民治安观感显著向好。

  市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在2010年随后几年呈现稳步上升趋势,2015年满意度首次突破五成,达51%,之后满意度如上台阶式的增长。2017年67%,2018年74%,2019年86%,达到历年最高位;而且在民生安全方面明显高于其他指标。这主要得益于近年广州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警方构建“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智慧新警务”等高科技手段的广泛使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致使市民满意度创下历史新高。

  新闻链接

  广州禁毒战果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昨日,广州市禁毒办召开通报会,盘点2019年度全市禁毒工作。2019年,市禁毒部门积极推进“全民禁毒工程”,毒情形势持续向好发展,呈现“四降两升”积极变化,主要打击战果、缉毒执法效能考核等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

  2019年,全市毒情形势呈现“四降两升”积极变化,如毒情体量和严重程度下降。根据广州市毒情监测,2016年以来,广州市毒情连续4年同比下降,降幅分别是14%、16%、8%、4%。同时,毒品中转、集散风险下降。缴毒50克以上毒源指向广州市的案件2019年仅为22宗,同比又下降70%。

  污水检测显示毒品滥用风险下降。广州市分别于2019年3月、7月、10月进行污水检测,结果显示,广州五种常见毒品的千人均消费量比2018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8%、29%、38%。此外,在市内查获的制毒场点数量逐年下降。

  与此同时,毒品价格持续上升,这表明广州的打击力度明显加大;禁毒工作整体成效提升。2018年12月,国家禁毒委取消对白云区重点整治;2019年3月,省禁毒委取消对花都区通报警示。

  全年共侦破毒品案件2750宗(其中重特大毒品案件383宗),依法逮捕2983人,查处吸毒人员13425人,强戒6748人次,缴毒820公斤,主要打击战果、缉毒执法效能考核等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