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债基投资机会受关注

二级债基投资机会受关注
2020年01月20日 03:1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二级债基投资机会受关注

  □金牛理财网 闫树生  

  

  随着基金行业的发展,债券型基金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19年末,全市场债券型基金达1945只,且不同基金在收益风险特征、投资理念等方面差异较大,业绩分化也相对明显。因此,做好债券型基金优选尤为必要。

  基金研究与优选方法一般包括定性与定量两大类,通常会以定量评价优选排名靠前的基金作为备选基金池,并在此基础上辅以定性评价,以弥补定量评价在灵活性与前瞻性方面的不足,最终选出拟投资基金。

  从定量角度来看,可从基金产品本身、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人三大维度进行综合评价。

  其中,基金产品方面,基金的收益、风险表现与投资者息息相关,也是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综合管理能力的客观反映,投资者可通过基金绝对收益、超额收益、年化波动率、最大回撤和下行风险等指标分析。基金规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投资者对该只产品的认可程度,同时由于债券市场流动性远弱于股票市场,因此规模较大且稳定的债券型基金具备更佳的长期配置价值。

  基金经理方面,基金经理作为基金的掌舵人,其投资经验和管理水平对基金的业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投资者可通过基金经理投资年限、管理该只基金时长,以及管理期间基金业绩表现进行综合分析。

  基金管理人方面,平台效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债券型基金的投资结果,本文从基金管理人经营状况、旗下产品业绩表现、基金经理、金牛获奖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更加侧重对管理人固定收益管理能力的分析。

  从定性角度来看,一般需结合债券市场未来走势预期并综合考察基金风控手段、投资策略,以及基金经理过往经历、风格偏好等定性因素。其中市场预期可谓是其他分析的基础,本文共收集20家券商2020年度投资策略展望报告并分析其中共性,同时展示部分券商观点以作参考。

  从债券市场来看,利率债方面,券商对于2020年利率债整体格局观点相对统一,18家券商表示2020年利率债维持震荡格局,2家券商表示债市由牛转熊。海通证券表示,债牛遭遇波折,耐心等待转机;国泰君安表示,债市长牛的根基仍然牢固,但短期或维持震荡格局;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债券市场由牛向熊过渡的一年,以债市波段机会为主。具体到利率债走势来看,8家券商表示债市短期震荡调整、中长期机会加大,或表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先上后下;但也有3家券商表示国债收益率先下后上。

  从权益市场来看,大多数券商均看好权益市场。中信证券表示,在资本市场改革、企业盈利回暖的大环境下,A股将迎来2-3年的小康牛;安信证券表示,把握成熟牛;兴业证券表示,2020年市场中枢将逐步震荡抬升。

  根据券商策略报告可以发现,券商预计2020年债市整体维持震荡格局,短期扰动因素较多而中长期机会加大,建议投资者短期以防守为主,适当降低优选基金久期和杠杆,中长期可择机增加债基配置并提高风险偏好。多数券商看好权益市场,建议投资者关注二级债基(主债辅股)配置机会。

  根据债券型基金综合量化评价体系和市场预期,本文共优选了17只基金以供投资者参考。优选基金以二级债基为主,共8只,其中普通二级债基5只,包括易方达稳健收益A、博时信用债券A、易方达裕丰回报、工银瑞信双利A和中银稳健添利A;同时在二级债基中优选了3只主投可转债的基金,包括汇添富可转债A、中银转债增强A、中欧可转债A。作为基金数量最多的标准纯债型基金共优选5只,分别为富国信用债A(信用债)、易方达纯债A(信用债)、安信尊享(利率债)、华夏纯债A(综合债)、广发安泽短债A(短债)。本文还优选了4只指数债券型基金,以满足投资者配置需求,分别为易方达中债新综合A、南方1-3年国开债A、中银中债3-5期农发行、广发7-10年国开行A。

  上述基金在风险收益特征、投资标的、债券剩余期限等方面仍有较大差异,投资者需结合自身风险偏好、投资目标以及投资周期等因素,并通过招募说明书、基金定期报告等文件充分了解基金,在此基础上最终优选出适合自己的基金,以满足投资需求。

券商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