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征信系统上线!怎么查 有啥变化

二代征信系统上线!怎么查 有啥变化
2020年01月20日 03:07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二代征信系统上线!怎么查 有啥变化

    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记者体验发现,相比一代个人征信报告,二代个人征信报告中的信贷信息等更加详细,展示了最近5年的还款情况,而此前热议的个人水电费、电信业务缴费情况等信息并未纳入新版征信报告。

水电费暂未纳入征信报告

    1月19日下午,记者在星沙一家银行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上打印出了本人的信用报告。

    新版征信报告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信息概要、信贷交易信息明细、公共信息明细、查询记录五大部分。比如,个人基本信息包括身份信息、配偶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信息概要包括信用卡账户数量、贷款账户数量、授信总额度等情况;公共信息明细包括住房公积金参缴记录等。

    此前,盛传水电费缴费、电信业务缴费等将纳入新版个人征信,但从体验来看,目前报告中并没有体现这些信息。当然,这不排除后期可能会增加。因此央行之前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对没有信贷记录的人群来说,在征得其本人同意的前提下,采集“先消费后付款”的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有助于帮助其建立信用记录,促进其获得信贷。

详细展示5年还款记录

    信贷交易信息明细可谓是个人征信报告最重要的内容了,市民的贷款、信用卡、还款记录等都在这个部分展示。

    之前的一代个人信用报告中,有“最近24个月还款记录”和“最近5年内逾期记录”等情况,内容相对比较简单。而二代征信则详细展示了每个“非循环贷账户”的情况,包括开立日期、授信额度、近5年的还款记录等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一代还是二代个人信用报告,都会显示最近5年内的逾期记录,这个时间段是没有变的。也就是说,如果市民的信用卡、贷款出现逾期信息,会保留5年,即便销卡也没有用,正确的做法是通过5年的准时还款来覆盖之前的逾期信息。

全省225个网点可查询个人征信报告

    想要了解自己的征信情况,定期查询自己的征信报告是个不错的选择。

    查询方式,线上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查询;线下则可以通过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部分金融机构网点、部分地区政务大厅的自助查询机或柜台查询。

    想要知道湖南有哪些网点可以查询个人征信报告,市民可以关注“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支”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三湘征信”按钮,即可查询附近的信用报告查询点。系统显示,目前湖南地区的信用报告查询点共有225个。

提醒

查询信息要自己去  不宜过多“硬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通过自助查询机查询,需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前去,不能让他人代为查询,系统会通过摄像头进行抓拍,拍到的照片与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通过验证后才能进行查询。根据规定,个人到柜台查询或自助机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每年有两次免费的查询机会,从第3次开始每次收费10元。

    此外,征信报告不宜过多“硬查询”。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征信报告因为贷款、信用卡审批等原因多次被不同的银行查询,但征信报告中的记录又表明这段时间没有得到新贷款或申请过信用卡,可能说明信息主体向很多银行申请过贷款或申请过信用卡但均未成功,这样的信息对后续相关申请会产生不利影响。

征信报告 征信 信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