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为什么全球股市还会继续上涨

2020为什么全球股市还会继续上涨
2020年01月20日 04:34 投资者网

  2020为什么全球股市还会继续上涨

  2019年的市场,投资者们和机构可能都只猜到了开头,却没能猜到结局。

  亮眼的2019过后,2020年的投资市场可能倍感肩上压力。花旗分析师认为今年全球股市仍然可能波动向上,预期到年底可能有个位数的涨幅,不过今年投资市场的收益可能难以匹敌去年的表现。

  吴晶晶/文

  2019年的1月,全球投资市场刚刚从18年四季度的大跌中缓过气来,美联储当机立断转换方向,直接导致了一季度的大幅反弹。继而2019年全年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各类消息面事件扰动市场,直至四季度,贸易谈判、英国退欧等事件有了积极的进展,才再度推动市场上行。总结全年,担忧不断,但市场依旧创出了本次周期以来几乎是最亮眼的表现,而且几乎所有大类资产都交出了优异的年终成绩单。MSCI环球指数全年涨幅接近25%,而在走了10年牛市之后,标普500在2019年仍然以接近29%的涨幅收官,中国股市指数也毫不逊色。另外,传统作为相对保守资产的债券在低利率环境中仍然获得价格支撑。美国高收益债券指数、新兴市场债券指数都创出了两位数的涨幅。值得一提的是,在如此畅旺的市场环境中,黄金作为传统避险资产也取得了超过18%的涨幅。

  如此亮眼的2019过后,2020年的投资市场可能倍感肩上压力。花旗分析师认为今年全球股市仍然可能波动向上,预期到年底可能有个位数的涨幅,不过今年投资市场的收益可能难以匹敌去年的表现。

  宏观背景:增长放缓但继续维持正面

  长期来说,股票市场走势最终将反映经济基本面,而本次扩张周期是否还能在2020年延续,是投资者在过去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里一直担心的问题之一。尤其在去年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短暂倒挂之后,关于衰退什么时候到来的争论一直在扰动市场神经。

  2019年贸易摩擦,以及不确定性对于企业投资信心的削弱,的确对经济增长有所拖累,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美国等经济体国内经济的韧性展现出了一定的积极信号。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消费支出展现韧性,这都有助于抵消贸易增长放缓的影响。同时,贸易摩擦的风险可能正在降低,虽然由于美国大选等事件在2020年即将登场,不确定性可能会继续给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但各国央行也将继续努力抵消摩擦和不确定性带来的冲击。预计到2020年底,全球央行资产净购买规模约为1万亿美元。花旗预计美联储2020年或维持利率不变,而欧洲央行在2023年之前加息的可能性较低。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维持每月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2020年日本央行或按兵不动,但英国央行可能在8月降息至0.5%。再者,一些国家也还有推行财政政策的空间。因此衰退可能不是2020年就要开始担心的问题。

  花旗预计2020年和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或达到2.7%,与2019年基本一致,其中发达经济体或同比增长1.5%,而新兴市场2020年和2021年增速或分别达到4.2%和4.3%。2020年全球通胀则可能从2019年的2.5%上升至2.7%。

  虽然贸易政策、政治风险等去年影响市场的事件今年大概率继续造成市场波动,但整体而言,宏观背景对于股票市场更多的是向上的支撑动力。

  盈利、估值和资金流

  盈利角度,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于企业盈利的预测可能过高。目前,自下而上分析普遍预测,2020年全球股市每股盈利EPS或增长10%,而花旗的自上而下的分析认为EPS或仅增长4%。因此盈利预期可能面临下调的风险。不过历史经验也表明,盈利遭遇下调的年份股票市场也不一定因此下行,预期的调整可能对市场造成波动,而依旧不是改变市场走向的决定性因素。

  图:2020年全球股市EPS增速预测

  资料来源:花旗研究, 2020年1月

  估值角度,全球股票目前历史市盈率在19倍左右,比起一年前的15倍已经有不少提升,而且相较于长期均值17倍也较高。其中美国股票市场的市盈率接近23倍,距离其历史平均17倍左右也有一段距离。不过整体而言,估值还没有到特别昂贵的地步。

  资金流向角度,去年全球股市大幅上涨,但主动投资者的资金还在净流出。一旦资金流向转向,将可能对股票市场有所推动。另一个角度,目前MSCI全球股票指数股息收益率为2.4%,已经比全球政府债券收益率0.8%高出许多,从这个角度来说,投资股票的性价比可能更高。随着更多寻求收益的传统固定收益投资者开始将配置眼光投向派息股票,股票也可能获取更多资金流入。

  花旗熊市清单尚无碍

  花旗熊市清单是花旗分析师集合多项多角度指标,以判断目前市场是否面临熊市威胁的一项量化工具。清单共有18项指标,包括估值、收益率曲线、市场投资情绪、企业行为、盈利状况、财务状况等多方面数据。在2000年时其中有17.5项指标进入红灯区域,2007年时则有13项指标进入红灯区域,随后市场进入熊市。而目前18项指标中仅有3.5项指标进入红灯区域。显示目前市场转向的风险还有限。

  在我们观测的指标中,主要令人担忧的因素包括估值不断上升、公司杠杆率较高以及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但其他指标依然处于良好区间。熊市检查清单并不是一个择时工具,短期趋势上我们可以将花旗美股分析师的恐慌惊喜模型作为一项参考。当前投资者恐慌惊喜指数处于中性区间,如果投资者情绪上升到惊喜区域,花旗将提高关注。

  哪些投资主题值得关注

  整体市场方向震荡向上,那么,未来有哪些具体投资方向值得关注呢?

  首先,牛市后期,领先的市场范围可能继续缩小,趋势动能可能导致投资继续集中在领跑者身上,比如这次周期中表现优异的美股。

  其次,自由现金流收益率仍然是花旗最看好的估值工具。现金流收益率将有助于企业应对震荡,因此可能在不确定性继续高企的目前受到关注。

  再次,债务融资相对于股票融资仍非常便宜,这应会鼓励更多企业去证券化。我们青睐那些通过并购或股票回购来缩减股票份额的市场和行业。

  图:花旗预测的2020年各股市自由现金流收益率

  资料来源:花旗研究, 2020年1月

  从区域角度的角度看,我们认为美股上半年有望继续冲高,下半年则可能需要关注美国大选可能带来的动荡。另外,花旗看好英国股市的价值投资机会。

  再看板块角度,花旗继续看好科技和健康护理板块未来表现,由于近期必需消费板块表现不佳,花旗认为未来或存在补涨机会,故上调该板块至超配。随着盈利和分红势头逐步企稳,花旗下调金融板块至中性配置。【作者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 投资策略总监 】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