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交投活跃 ETF“提前入春”

A股交投活跃 ETF“提前入春”
2020年01月20日 04:02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A股交投活跃 ETF“提前入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年的开年行情活跃。虽然指数层面的涨幅相对有限,但是不少行业、主题、概念等表现不俗。分行业来看,上周中信一级行业中,涨幅居前的为电子、计算机、医药。从板块表现看,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题材依旧火热。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行业、主题类ETF基金迎来规模和流动性的快速提升。科技主题、医药行业、半导体行业等ETF得到了市场的持续追捧。此外,新发ETF产品接二连三,ETF基金在2020年已是“提前入春”。

赚钱效应明显

近期,A股市场春季行情如期而至。具体来看,不少行业、主题以及概念等迎来市场资金的追捧。从上周来看,中信一级行业中涨幅居前的为电子、计算机、医药,市场资金持续涌向相关行业。从板块表现看,近期,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题材依旧火热,包括苹果产业链、华为产业链、特斯拉产业链等主题机会继续上演火热行情。概念方面,进入2020年以来,则是各类概念轮番上演,包括网红经济、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等迎来市场资金的多方位关注。

对于开年行情,汇丰晋信基金经理吴培文指出,一年之际在于春,春季是孕育希望的季节。A股市场恰巧也常常看到类似的现象。此时投资者会对未来较为乐观,给予更高的估值。这可能源于过去一年的利好或利空都已经体现在现有的股价当中,而新的一年刚刚开始。

浦银安盛基金指出,2020年伊始,北向资金加速流入、多部门支持企业年金入市等利好频发促成了近期市场的强势;当前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大盘将维持向好走势,但盘中震荡可能加剧。

有机构提醒投资者目前仍需保持审慎态度。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认为,1月份处于关键节点,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年报预告披露密集期将至,其中商誉减值等财务爆雷的风险仍不容小觑。1月份上市公司迎来解禁、减持高峰。Wind统计,1月份市场解禁额预计高达7000亿元。

ETF获密集配置

近期,ETF基金特别是行业和主题类ETF基金“百舸争流”,获得市场资金的持续配置,迎来规模和流动性的快速提升。此外,近期ETF新发基金的情况也是热闹非凡,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存量基金方面,半导体行业、科技主题等的ETF基金表现突出。例如,在春季行情的暖风吹拂下,近日国泰基金旗下多只ETF产品规模净值再创新高。以行业ETF中规模最大的证券ETF为例,1月13日盘中净流入近7亿元,再度突破单日净流入纪录,总规模近160亿元,正在持续更新行业ETF的规模记录。国泰基金旗下另一只ETF产品半导体50ETF净值和规模都不断向上突破。1月13日,半导体50ETF净值再创新高,达到1.763元,盘中净值最高达到1.771元,成交额7.36亿元,同样达到历史新高。华宝科技龙头ETF2020年开年以来表现持续强势,据1月16日最新数据,科技龙头ETF当日基金份额达59.97亿份,按1月16日的最新份额净值1.3852元计算,科技龙头ETF当日最新估算规模已达83.07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新发ETF也是热闹非凡。1月14日结束募集的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聚焦芯片行业。此外,富国、国泰、银华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行业ETF也是密集推出,跟踪证券公司、通信、钢铁等板块指数。

“ETF获得市场资金的密集配置,一方面是机构资金配置需求旺盛,而ETF较好满足了机构资金对于流动性和风险收益比的要求;另一方面,ETF在2019年以来获得较多市场投资者的关注,一般投资者对于ETF的关注度明显提升,特别是行业和主题类基金,投资者参与度明显提升。此外,2020年市场资金的调仓换基,也使得各类ETF规模和流动性产生较大变化。”有指数和量化投资基金经理表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