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方面32项举措全方位建设外贸强市

8方面32项举措全方位建设外贸强市
2020年01月20日 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8方面32项举措全方位建设外贸强市

据海关最新统计,2019年1~12月,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9995.8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

  广州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进口规模和出口规模更加均衡,分别占进出口总量的47.4%和52.6%;扩大进口成效显著,全年进口4737.8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省15.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主要外贸城市中名列第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赵方圆 通讯员穗商务)广州市将全方位推进外贸强市建设。近日,广州市出台《广州市建设外贸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8个方面、32项举措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预计2022年,广州市外贸规模将达1.1万亿元,进出口额超亿美元的企业将超300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全市比重将超25%。

  2019年12月2日,广州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建设外贸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这意味着,广州市外贸将进一步从要素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从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独立发展向大湾区协同发展转变。

  根据行动计划,预计2022年,广州市外贸规模将达1.1万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保持在14%以上,占全国的比重保持在3.3%以上;进出口额超亿美元的企业将超300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全市比重将超过25%。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物流等外贸新业态将成为新亮点和新动能,进出口优势逐步由成本优势向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增强,进口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

  记者注意到,行动计划从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优化出口结构、创新保税业务发展、推动外贸载体平台转型升级、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贸易自由化、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等8个方面共提出32项工作举措,全方位部署推进外贸强市建设。

  广州将着力打造一批外贸发展平台载体。推动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贸易自由化的先行地和示范区,积极支持南沙申请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一批国别进口集聚区,打造华南地区进口贸易综合服务枢纽。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空港经济区三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争取全部转型为综合保税区,提升区域承载能力、政策优势和产业水平,打造全球货物中转、集散中心。着力建设狮岭箱包、新塘牛仔服装、番禺珠宝、番禺灯光音响、花都声频电子,以及船舶、汽车、摩托车、新材料等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外贸 进出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