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软件产业领跑全国

原标题:北京软件产业领跑全国

    本报讯(记者 赵鹏)我国软件百强企业的年度软件业务收入达到了8212亿元,比上届增长6.5%。工信部昨天发布的“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华为、海尔、阿里云成为国内三强。北京有32家企业上榜,遥遥领先于第二名。

    工信部方面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国软件百家企业应对风险挑战,推进转型升级,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和增强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加明显。

    本届软件百家企业2018年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212亿元,比上届增长6.5%,收入增长超20%的企业达三成多;共创造利润总额1963亿元,比上届增长14.6%;共投入研发经费1746亿元,比上届增长12.6%。

    从整体来看,2018年我国软件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6.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4%;软件主营业务利润率为11.4%,居近年来高位,高出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率4.9个百分点。

    据工信部方面披露,目前新兴领域支撑力量显著增强。

    本届软件百家企业排首位的企业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首次进入前十位。与5年前相比,北京的企业个数继续保持领先全国,广东、上海、江苏、天津、四川的企业个数均有增加。

    工信部方面特别提到,本届软件百家企业的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超过3万件,拥有的获授权专利数量超过1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全部专利比重达四成,创新成果量质齐升。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8年国内企业专利授权量排名,华为和OPPO的专利授权量分列第1和第3位。

软件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