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征信报告展示个人“5年还款记录”

二代征信报告展示个人“5年还款记录”
2020年01月20日 03:26 河南商报

原标题:二代征信报告展示个人“5年还款记录” 来源:大河网

    二代征信系统上线了!你的个人征信报告也要升级了。

    1月1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始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此次央行征信系统升级,或影响超过10亿人、数千万户企业。

    与一代相比,二代信用报告有何不同?又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变化 1

    增加“共同借款”信息

    一周前,二代征信系统即将上新的消息传出后,最牵动市场神经的就在于新增采集“共同借款”信息。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称,增加“共同借款”信息采集内容,将体现夫妻双方的负债情况,对“假离婚买房”等投机行为形成打击。但不少网友提出,如果是真离婚再购房是否受影响?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明确,“共同借款”是指一笔贷款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借款人共同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的借款,征信中心在二代格式信用报告中设计展示“共同借款”信息,是为了更全面反映企业和个人状况。

    不过,1月19日上线的二代格式信用报告中尚未展示个人“共同借款”信息,待下一步金融机构开始采用二代格式报送数据后,这类信息才开始展示。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如果发生后续共同借款协议解除,二代征信系统的数据报送机制支持金融机构报送解除共同借款关系信息;金融机构向征信系统报送更新信息后,不再承担还款责任借款人的信用报告中将不再展示这笔贷款信息。

    变化 2

    展示个人“5年还款记录”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直观、连续、完整展示借款人履约情况,二代格式个人信用报告设计增加了最近“5年(60个月)还款记录”,记录了还款状态、逾期金额等内容。

    而一代个人信用报告中展示的是“最近24个月还款记录”和“最近5年内逾期记录”;二代个人信用报告中,同样也展示“最近24个月还款记录”和“最近5年内逾期记录”内容,但新增了“最近2年的逾期金额”。

    这也意味着,旧版征信报告主要记录近两年的还款情况,只有逾期、呆账等不良信息才会自中止之日起保留5年,新版征信报告将还款记录延长至5年。同时增加展示“已销户贷记卡近5年还款记录”,如果想通过还清欠款后销户的方式得到一份“干净”的征信报告,5年内都会行不通。

    变化 3

    水费、电费信息预留展示格式尚未采集

    之前就听说,水电费缴费信息要纳入个人征信了,是真的吗?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回复说,二代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电费缴费信息。

    不过,如果你去查询个人征信报告,可能会发现,报告中预留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这也意味着,未来,可能会采集水电费缴费信息。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在数据源单位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并确保数据质量和安全后,才会进行采集和展示。

    变化 4

    增加了配偶信息,个人信息收集更加全面

    在新版征信报告中,将完整展示个人学历信息、就业情况、电子邮箱信息、通信地址、户籍地址、所有个人手机号,配偶信息也会较完整体现,新增了“循环贷款”“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授信协议信息”等数据项。在企业信息方面,报告增加展示了“上级机构”“企业规模”“所属行业”等信息,增加了“循环透支”“企业为个人提供担保”“逾期总额、本金和月数等逾期指标”等数据项。

    此外,新版征信报告还将纳入更多公共机构信息,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执业资格和行政奖励等。为他人提供担保也会上征信报告。

    分期贷款也会明确体现。此前,车位贷、装修贷等实质为大额信用卡分期,但在旧版征信报告中无法被识别出来。新版征信报告将体现分期时间和分期金额,个人需要控制好自己的负债比。

    (据新京报、每日经济新闻)

征信报告 征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