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报告:全球一半的GDP适度或高度依赖大自然

WEF报告:全球一半的GDP适度或高度依赖大自然
2020年01月19日 18:36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第5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21~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旨在应对危害生态及经济的气候环境挑战,实现更可持续、更包容的贸易和消费模式,并对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各项技术进行治理,降低其伴随进步而来的风险。

  全球企业对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依赖程度,恐怕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世界经济论坛(WEF)19日发布的《新自然经济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对全球163个行业部门及其供应链的分析发现, 全球经济中有44万亿美元适度或高度依赖自然及生态系统,这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半以上。

  第5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21~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旨在应对危害生态及经济的气候环境挑战,实现更可持续、更包容的贸易和消费模式,并对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各项技术进行治理,降低其伴随进步而来的风险。

  在本月14日于北京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表示,本届达沃斯峰会的主题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将具体阐述该论坛创始原则“利益相关者理念”的含义。

  这些产业高度依赖自然

  具体而言,建筑业(4万亿美元)、农业(2.5万亿美元)以及食品和饮料业(1.4万亿美元)是受自然灾害影响最深的三大产业,这三大产业的价值加起来约是德国经济规模的两倍。

  报告指出,这些行业要么直接从森林和海洋中提取资源,要么依靠生态系统所提供的服务,比如健康土壤、清洁水、授粉和稳定气候等。而面对自然风险,这些行业可能会受到严重破坏。

  报告将依赖自然的产业分为“高度依赖”和“适度依赖”两类,其中高度依赖自然的产业创造了全球GDP的15%(约13万亿美元),而适度依赖自然的产业创造了37%(约31万亿美元)。

  报告指出,许多行业在供应链中对自然界具有严重的“隐性依赖”,并且可能面临比预期更大的破坏风险。比如,在化学材料、 航空旅行旅游、 房地产、 采矿和金属、 供应链和运输以及零售消费品和生活方式这六个行业中,直接总增加值(GVA)中不到15%的部分高度依赖自然,上述行业供应链中超过50%的GVA高度或中等依赖于自然。

  世界经济论坛常务董事多米尼克·沃雷(Dominic Waughray)表示:“我们需要重新设置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经济活动对自然的损害不能再被视为‘外部性’。”他指出,“该报告表明,遭受自然损失的风险对所有业务部门都是重要的,并且是我们未来集体经济安全紧急和非线性的风险。”

  忽视自然风险的企业成本可能上升

  报告指出,对于企业而言,与自然相关的风险可以纳入现有的企业风险管理(ERM)、环境社会治理(ESG)流程、投资决策以及财务和非财务报告中。使用跨环境风险的类似框架应能够更有效地将其整合到业务决策中。

  实际上,许多大型企业已经采用了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提出的框架,以识别衡量和管理气候风险。

  报告指出,随着越来越高的透明度和问责制趋势持续发展,对于尚未开始将自然因素纳入企业运营核心的企业,成本可能会上升。忽略这种趋势的企业将被抛在后面,而接受了这种转变的企业将利用新的机会。

  “重要的是要注意有前进的道路。”沃雷指出,“企业可以制定具体途径,通过减缓和停止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促进自然恢复,并将其视为一种巨大的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孟然

大自然
相关专题: 2020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