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初始发行价定位11美元,创始人称不以融资论成败

荔枝初始发行价定位11美元,创始人称不以融资论成败
2020年01月17日 23:29 新京报网

原标题:荔枝初始发行价定位11美元,创始人称不以融资论成败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  张妍頔)美国东部时间1月17日,音频平台荔枝(原荔枝FM)登陆纳斯达克全球精品市场,证券代码为“LIZI”,定价为11美元每美国存托凭证(ADS),位于此前定价11美元至13美元的低价区间。荔枝共发行410万ADS,以此计算,募资金额约为4510万美元,若加上承销商超额发售的61.5万ADS,则共计募资5186.5万美元,公司估值5.2亿美元。荔枝创始人赖奕龙称,企业要坚守自己的初心,不要以融资论胜败,钱是有代价的,钱也很容易让人心态受到影响。他还笑称,心态平静,想尽快回去干活。

在首次公布的招股书中,显示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AI技术研发、国内外社区拓展和IoT生态布局。在首次公布的招股书中,显示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AI技术研发、国内外社区拓展和IoT生态布局。“我们充分相信荔枝将能够进一步通过技术赋能音频社区,创新音频产品形态并拓展新的商业模式”,赖奕龙称。

按照荔枝10月28日公布的最早一版招股书,其计划最多募集1亿元美元,而其目前募资金额减少至约5180万美元,且选择发行价的低位公开发售,也未公布超额认购比例。就此一位中概股公司高管分析认为,荔枝可能是由于路演情况并不如预期,因此减少了募资金额。

荔枝最初为UGC音频平台,后于2017年上线音频直播,并直播打赏当成主要的盈利方式。根据招股书,荔枝的主要营收方式有直播打赏和广告,其中直播打赏贡献营收的99%,广告相对较少。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荔枝营收分别为4.54亿元、7.99亿元和8.15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1.54亿元、930万元和1.04亿元,其中2019年前三季度较上年同期亏损进一步增加。

也因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荔枝采用的是市销率(PS)定价,但定价处于低位。据投行研究报告,荔枝2020年营业收入预计在19亿元左右,2021年超过30亿元,按目前定价计算,荔枝2020年市销率约为1.9倍,Spotify市销率约为3.0倍,哔哩哔哩市销率约为5.3倍。

对于亏损问题,赖奕龙称:“我们其实在2018年就已经基本打平了,只是几百万的战略性亏损。2019年是因为在主播的分成、AI和海外战略上都投入了很多,所以导致了亏损。我们的亏损不是因为业务的亏损,而是因为新的投入。随着收入规模的扩大,2020年我觉得是可以实现全面盈利的。短期看,我们的收入还是以直播收入为主。”

截至2017年和2018年12月31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33.4万元和1396.2万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56.2万元,较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数额进一步较少,截至2018年9月30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31.8万元。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荔枝积累了超过1.7亿音频内容。2019年10月至11月期间,平台月均活跃用户数超5100万,约590万月均活跃内容创作者,超过月均活跃用户总数的11.4%,用户平均月度互动次数约27亿次。

荔枝采取AB股形式,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20股A类普通股,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的持有人享有相同的权利,但在表决权和转换权不同。B类普通股的投票权是A类普通股的10倍,且可随时转换为A类普通股,B类普通股不可转换为A类普通股,两位创始人持有全部B类普通股。本次发行后,若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5.3%,则占总投票权的77.2%。

按照荔枝最新招股书的披露,新浪微博及小米分别意向认购1000万美元,合计2000万美元的ADS。此前,小米及顺为资本均为荔枝的C轮投资方。

虽然成功登陆了纳斯达克市场,但从个体盈利能力,以及现金流的健康情况上看,荔枝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张妍頔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

荔枝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