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个税法再完善 纳税人公益捐赠可税前扣除

新个税法再完善 纳税人公益捐赠可税前扣除
2020年01月17日 21:29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新个税法再完善 纳税人公益捐赠可税前扣除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新个税法实施一周年,税法的完善性进一步提升。记者从税务系统了解到,新个税法实施后,首个公益慈善事业捐赠(以下简称“公益捐赠”)的个人税收处理文件日前发布,对于纳税人来说,其在纳税年度完成的公益捐赠,可以在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以下简称“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中予以扣除。

  一位财税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公益捐赠新税收处理意见突破了原个税法下个人公益捐赠仅在捐赠当月工资薪金项目中一次性限额内扣除的局限。也就是说,纳税人选择按月按次计税的所得项目中进行扣除,如果有超过限额未能扣除的部分,可以转移至纳税人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按年计税时继续扣除,这大大避免了纳税人因公益捐赠而承担额外税负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居民个人发生的公益捐赠支出,在综合所得、经营所得中扣除的,扣除限额分别为当年综合所得、当年经营所得应纳税所得额的30%;在分类所得中扣除的,扣除限额为当月分类所得应纳税所得额的30%。

  举例来看,某职员2019年每月应发工资均为3万元,每月减除费用5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为4500元,享受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两项专项附加扣除共计2000元。

  2019年度的工资薪金累计应纳税所得额36万元,12月份该职员进行了一项公益捐赠,金额为10万元,按照新政策要求,该职员可以在12月份进行分类扣除,也可以选择在2020年汇算清缴期进行综合所得扣除。

  假设按照当月扣除标准算,该职员12月份个人所得税扣除项目中,除了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外,还要增加9000元的公益捐赠扣除数(按月扣除,公益捐赠为当月应税税额的30%),以此计算得知,没有公益捐赠的情况下,该职员税后收入为21800元,但是当月计入公益捐赠后,其税收所得为25680元,比之前多得3880元。

  普华永道个人所得税服务团队华中地区合伙人朱锦华表示,个人2019年期间进行的公益捐赠需要在分类所得中追补扣除(包括未并入综合所得计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股权激励等),以及非居民个人需要在工资薪金等月度个税扣缴申报中追补扣除的,应尽快与扣缴义务人沟通,在2020年1月31日前及时完成更正申报。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公益捐赠新政策规定,限额剩余部分还可以在汇算清缴中进行税前扣除。记者查阅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个人汇算清缴征求意见,其计算公式中也明确包含公益捐赠扣除的内容。

  依据税法规定,2019年度终了后,居民个人需要汇总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计算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本年度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2019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公益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19年已预缴税额。

  朱锦华分析称,在我国个税税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迈进的要求下,在公益捐赠个人税收政策方面进行的税制改革,提升了公益捐赠在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处理上的一致性。

  但需要注意的是,公益捐赠的税前扣除在实践中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关注。例如,目前各级财税和民政部门一般从每年下半年起陆续分批公布当年获得或继续获得公益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组织团体名单,在名单公布前完成公益捐赠的个人能否即时在捐赠当月个税(预)扣缴时进行扣除?

  此外,如果先行扣除,之后由于受赠方原因未进入当年公益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没有取得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的纳税人或非居民个人是否需要进行相关月度个税更正申报补缴税款?

  针对这种情形,朱锦华建议,个人选择通过2019年综合所得汇算清缴进行公益捐赠扣除,并委托企业或专业机构代办的,应及时收集整理并提供相关信息资料。同时要取得正式捐赠票据、捐赠股权或房产的财产原值证明等确保个税扣除的重要支持文件,并按要求向扣缴义务人提供。

责任编辑:霍琦

纳税人 所得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