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监管工作会圈重点 2020银行业深化改革三问

全国监管工作会圈重点 2020银行业深化改革三问
2020年01月17日 09:12 金融界

原标题:全国监管工作会圈重点 2020银行业深化改革三问 来源:金融时报

策划人语如果说此前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定调了未来五年的行业发展目标和监管思路,那么近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则聚焦2020年,向全行业下达了“军令状”。

相较于去年的形势判断,从今年会议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市场乱象存量问题持续减少,增量问题得到遏制”等表述中,可以感到形势判断隐含的调结构压力有所缓和。但就银行业而言,2020年的挑战并未减少。

2020年,在金融监管从严从紧的基调下,银行业局部性潜在风险受到关注,对高风险机构的稳妥处置将成为全年风险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尤其是中小银行,“开弓没有回头箭”,下一步改革将向何处去?

2020年,大力做好“六稳”相关工作,将更重结构而非重总量,政策将进一步引导资金更多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更大力度服务小微企业、民营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银行业如何再出实招?

2020年,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多、信息量大。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尽快制定负债质量监管办法等尤其值得关注。当规避资本约束已成往事,资产负债管理挑战加大,商业银行又将如何应对?

毫无疑问,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上述问题将是银行业今年必须完成的答卷。成绩如何,仍需拭目以待。

银行业 保险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