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芳:"砍掉经销权全部收归集团"的说法纯属谣言

李保芳:"砍掉经销权全部收归集团"的说法纯属谣言
2019年12月27日 21:42 一财网

  原标题:茅台李保芳:“砍掉经销权,全部收归集团”的说法纯属谣言

  “公开透明的营销体系让我们现在的办公大楼变得冷冷清清,过去从早到晚,总有人在那候着;现在逢年过节看不到有人提着蛇皮袋在那里招摇、送东西。因为现在的计划是透明的,不需要人来跑了。”在12月27日贵州茅台(600519.SH)2019年经销商大会上,茅台集团、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总结了一年多以来营销体制变革给带来公司的变化。

  为了让茅台酒渠道变得更加透明、合理以及减少权力“寻租”现象,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茅台自身的营销体系正式拉开序幕。在这场变革当中,一批违规的经销商被清理出局,同时还伴随着多位高管也因涉嫌受贿被查,直到此次经销商大会召开前夕,有广东尊茅酒业有限公司和河南新隆祥酒业有限公司两家联营公司的茅台酒合同计划量也被收回。目前,茅台的渠道组合发生了较大变化,形成了专卖店、商超、电商、团购并存的渠道新格局。

  李保芳表示,围绕“反腐、控价、增长”要求,这场公开透明的营销体系变革,带来的可喜变化是,过去“递单子”、“批条子”的现象彻底改变了。他透露称,过去,有人批一个单子,可以赚4600万元。“我们现在台上没有一个人会批、也敢批条子。小的单子要在省里面备案,大的要到中纪委备案。现在广大经销商群策群力,一门心思做服务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在经销大会上,李保芳强调称,经销商只要守法合规、诚信经营,资格就不会被取消,“今后很长的时期内,茅台的经销商群体将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

  今年5月份,茅台集团营销公司宣布新成立。该营销公司在茅台酒的管控上到底承担怎样的角色,备受市场关注。此次经销商大会上,李保芳亦明确回应了集团营销公司与上市公司销售公司的关系。“集团营销公司就是一家经销商,集团公司没有赋予营销公司领导上市公司销售公司的职权,要特别明确的是,一切市场工作,均由上市公司销售公司统筹抓总、统一安排。”

  李保芳表示,“砍掉经销权,全部收归集团”的说法,纯属谣言,事实上,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经销商都是茅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财富。

  12月17日,贵州茅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参股公司电商公司解散并进行清算注销等相关议案。成立于2014年的电商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是茅台集团为充分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和线下实体、满足市场发展需求、推动传统营销模式调整转型而发起成立的控股子公司。其中,作为茅台集团的上市公司贵州茅台,持有电商公司25%股份。但电商公司之后的发展却不尽人意,今年以来多位高管因涉嫌受贿罪被查。在电商公司解散后,茅台方面是否会彻底放弃自建电商呢?市场众说纷纭。

  李保芳表示,春节之后茅台就将研究组建新的电商,原来的电商公司出现了大量问题,最好的最快的处理办法就是注销,明年上半年新的电商公司一定会成立。

  李保芳亦表示,茅台新的营销体系虽然打破了潜规则,但还存在短板,如商超、电商渠道的基础亟待加强,团购的门槛规则需要重新制定等。

  今早,茅台方面对外公布了2020年茅台酒销售计划为3.45万吨左右。与2018年计划的3.18万吨茅台酒供应量相比,增量3000吨左右。

  李保芳表示,2020年的3.45万吨中,海外安排2000吨,计划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继续按照“不增不减”的原则,与经销商签订合同;二是按照“扁平化”的思路与要求,安排商超、电商、团购计划;三是大幅提升自营规模,原则上要成倍增长。

  此时白酒行业正步入春节的销售旺季,市场上关于茅台酒涨价的呼声依旧强烈,一方面,茅台酒仍处于“一酒难求”,终端每瓶销售价仍高于2000元以上;另外一面,白酒行业的涨价潮蠢蠢欲动。李保芳仍表示,茅台的价格问题涉及政府、经销商、消费者等多重利益,非常复杂,需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这才是负责任做法。“不能让价格疯涨,靠提价来平衡市场,也不能用高价抑制需求。”

责任编辑:赵慧芳

茅台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