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铁路将对浩吉铁路做评估 广深铁路拟增运营线路

大秦铁路将对浩吉铁路做评估 广深铁路拟增运营线路
2019年08月30日 19:58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大秦铁路将对浩吉铁路影响做评估 广深铁路拟新增运营线路

  本报记者 孙丽朝 北京报道

  面对十一即将开通的浩吉铁路,同为长距离运煤大通道的大秦铁路是否会受到影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601006.SH,以下简称“大秦铁路”)人士表示,公司将会请专业机构对这一问题进行评估。初步分析,从供给端来看,两个线路货源地稍有交叉,但并不严重。浩吉铁路货源集中在陕西榆林地区,需求端在“两湖一江”内陆地区;大秦铁路货源地是“三西”地区(内蒙古西部、陕西和山西),煤炭最终到达东南沿海,需求区域重叠度不是很大。

  今年1月,大秦铁路对浩吉铁路的运营主体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0亿元,成为该公司股东,持股比例为3.3%。上述大秦铁路人士表示,浩吉铁路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投资多元化的示范性项目,股权多元化能够提高经营质量和经营水平,股东不会出现一股独大的局面。未来有合适的机会,大秦铁路也会考虑增加对浩吉铁路的持股比例。

  大秦铁路8月28日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大秦铁路实现营收402.67亿元,同比增加5.86%;净利润80.41亿元,同比下降3.74%。公司核心经营资产大秦线上半年完成货物运输量2.18亿吨,同比回落3.2%。

  上述大秦铁路人士表示,四季度将迎传统的煤炭消费旺季,大秦线整体货运量不会太差,预计全年运量在4.2亿至4.3亿吨之间。2018年,大秦线全年运量为4.5亿吨,这意味着今年大秦线的运量或将下降4.44%至6.67%。

  从全国铁路货运量来看,数据更为乐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7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6.36亿吨,同比增长5.62%。

  从全年计划看,国铁集团2019年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要完成33.68亿吨、同比增长5.58%,而2019年上半年货运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48.57%。国铁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虽然从绝对值上看,没有达到全年任务一半,但目前货运增速持续上升,已经超越全年计划增速,我们对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很有信心。”

  该人士表示,按照国铁集团的计划,唐呼、瓦日、朔黄和即将开通的蒙华铁路正在分担大秦铁路长期以来的运输压力,大秦线运输量减少是正常的。

  大秦铁路是国铁集团旗下唯一上市的货运铁路资产,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其持股61.7%,为控股股东。

  国铁集团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601333.SH,以下简称“广深铁路”)近日也发布上半年财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01.87亿元,同比增长6.92%;净利润为7.6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54亿元增长16.52%。

  客运是广深铁路最主要的运输业务。目前,广深铁路托管了广东省大部分的铁路运营服务,包括武广铁路、广珠城际、广深港铁路、广珠铁路、厦深铁路、赣韶铁路、南广铁路、贵广铁路、珠江三角洲城际和茂湛铁路等。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客运收入为40.76亿元,同比增长1.59%;旅客发送量为4373.37万人次,同比增长0.28%。

  广深铁路人士透露,2019年下半年,公司计划为梅汕铁路和穗莞深城际铁路提供铁路运营服务,可增加的营业收入将根据新开线路的列车开行频率运行情况而变化,目前公司正在测算。

责任编辑:霍琦

广深铁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