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自家人"说"不保真" 乐视网等半年报被董事质疑

又有"自家人"说"不保真" 乐视网等半年报被董事质疑
2019年08月29日 22:36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又有“自家人”说“不保真” 乐视网(维权)等半年报刚刚被董事质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又有上市公司董事对自家财报表达异议。包括乐视网(300104,SZ)、金洲慈航(000587,SZ)和科迪乳业(维权)(002770,SZ)。

  8月7日~8月29日,已经有7家上市公司(*ST雏鹰处于退市整理期)的中报不被自家董事认可,有董事无法表示意见,也有董事表示无法保证财报真实性。

  总体来看,上述中报被质疑的上市公司中,带有*ST的问题公司占有一定数量。

  董事不为财报“背书”

  又有三家上市公司的独董不为公司财报“背书”。

  8月29日晚间,金洲慈航、科迪乳业、乐视网三家公司分别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这三家公司均有董事对2019年半年报表达了异议。

  具体来看:尽管在审议金洲慈航的半年报时,有5名董事同意,但独立董事夏斌却表示反对,另有两名独立董事弃权。上述独董表达异议的理由是“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值得一提的是,金洲慈航在重要提示中还打漏了“异议”独董的名字,仅提到“以上董事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如上”。

  对于科迪乳业2019年半年报,邱洪生、王莉婷、黄新民这三位独立董事均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是无法充分获得公司编制2019年半年报的财务数据。 

  至于乐视网,独立董事郑路、王雷让因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等事项的综合影响,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因此对半年度报告无法表示意见。

  事实上,不为财报“背书”的上市公司董事并不限于乐视网、金洲慈航、科迪乳业这三家。今年中报季中,西部创业、*ST雏鹰、*ST中捷国旅联合*ST北讯这几家公司的独立董事同样不为财报“背书”。

  西部创业是因为子公司陷入涉税罚款事件,独董不认可其中的会计核算条件;*ST雏鹰、*ST北讯、*ST中捷均是有董事无法保证财报真实性;国旅联合则是因为高级管理人员的资格而导致财报不被部分董事认可。

  换句话说,8月7日~8月29日,已经有7家上市公司(*ST雏鹰处于退市整理期)的中报不被自家董事认可。

  相关公司负面不断 

  综上来看,除开西部创业、国旅联合、*ST中捷,乐视网、金洲慈航、科迪乳业、*ST北讯、*ST雏鹰涉及的问题要严重一些。

  金洲慈航去年年报被“非标”,涉及事项包括黄金类存货账面余额存疑、关联方存疑等。尽管金洲慈航在半年报中解释了消除“非标”审计的做法,包括配合审计机构获取所需的直接和间接材料等,但仍然不能让有异议的董事信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金洲慈航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巨亏12.6亿元,较去年同期7660万元盈利下滑了1744.57%。

  至于科迪乳业,最近更是负面不断。8月初,科迪乳业拖欠奶农款项而被舆论关注。8月16日晚间,科迪乳业公告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但是从科迪乳业的半年报来看,公司的营收、净利润、经营现金流净额均出现同比上涨,看上去还较为正常。

  乐视网更是在今年上半年巨亏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根据2019年上半年案件判决及进展情况,基于谨慎性考虑,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负债约98亿余元。

  *ST北讯则是因为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多项条目的真实性、准确性被质疑。

  总体来讲,带有*ST的公司占有一定数量,且问题公司居多。

责任编辑:陈志杰

乐视网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