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股中报透视:光大与北控两大龙头公司营收过百亿

环保股中报透视:光大与北控两大龙头公司营收过百亿
2019年08月29日 0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环保上市公司中报透视: 光大与北控两大龙头公司营收过百亿,25家利润过亿

  李振,苏珊珊

  对诸多环保企业而言,接连的利好政策令其上半年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28日,环保上市公司不少已经发布了其2019年中报。

  从营收看,龙头公司两极分化严重。光大国际与北控水务上半年营收已破百亿元,分别达到约117.1亿元与145.43亿元。启迪桑德与东方园林上半年营收则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分别下滑11.35%、66.10%至48.01亿元与21.91亿元。

  从利润看,统计的45家环保上市公司中仅有5家出现亏损,而盈利的40家上市公司中又有25家利润过亿元,北控水务以约25.28亿元利润成为榜首,光大控股以约23.57亿元紧随其后。

  在受访专家看来,今年上半年,受益于垃圾分类、蓝天保卫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利好政策,环保上市公司继续保持了稳健增长态势。伴随着生态环保督察的升级,下半年的环保产业大概率进入建设期,环保上市公司有望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利润最高涨幅332%

  无一例外,25家盈利过亿元的环保上市公司发布的上半年年报中,均频繁提及“利好政策”一词。

  目前已披露中报的40家盈利的环保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整体利润达到122.36亿元,整体营收达到921.98亿元。多数公司受环保工程、垃圾分类、水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蓝天保卫战政策影响,利润与营收均实现了较高幅度增长。

  以龙头公司光大国际为例,今年上半年其落实30个新项目,涉及总投资额约95.39亿元,其中包括14个环保能源项目、4个环保水务项目、12个绿色环保项目和6个千吨级以上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总数与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

  另外一家龙头公司北控水务,目前环保业营收第一。其上半年新增已中标和签约水量共计206.19万吨/日,运营水量达 2261.77万吨/日,签约水量达 3776.16万吨/日。

  北控水务在解读其中报时表示,集团录得营业收入增加主要源于水处理服务及水环境治理建造服务的营业收入增加,这得益于上半年国家在整治黑臭水体、流域综合治理领域的巨大需求。

  2019年年初,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海、北京、广州相继出台强制垃圾分类的政策,并加速向全国推广,垃圾分类政策也催生出了巨大的垃圾装备市场及后端处置市场。

  以盈峰环境为例,其2018年净利润13.53亿元,其中环卫装备及环卫服务业务的占比达61.48%,而其在环卫装备方面的市场占有率为23%。今年上半年,盈峰环境实现利润6.36亿元。据日前调研盈峰环境的机构反映,公司2019年前5个月餐厨垃圾车订单超过500台,是2018年同期的4倍左右;湿垃圾收集车、转运车前5个月新增订单超过1000台。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上市公司科融环境(维权)受益于利好政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9091.78万元,同比增长高达332%。

  引入国资、聚焦主业

  受政府去杠杆、PPP项目清库、融资收紧等影响,环保上市公司营收与利润在2018年整体不佳,利润增速更是创造了近五年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环保上市公司在股权转让、质押、债务融资方面活动频繁。尤其是进入2019年,不乏实力雄厚的国资入股环保产业。

  以启迪环境为例,其3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出现股权变更,雄安新区管委会、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将与清华控股并列成为启迪控股第一大股东。

  长期关注环保事业的江门绿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环保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去年资本寒冬导致此前一直被看好的环保市场一度遭遇重创,不少民营上市公司主动寻求“输血”,引入国资的案例非常多。

  有媒体报道称,截至今年8月,已经有17起国资意向或已经入股民营上市环保企业的案例发生。

  在王明生看来,引入国资对于民营环保上市公司而言也有益处。国资融资能力强,且贷款利率相对较低,在融资方面被动的民营环保上市公司引入国资,可以获得更好的融资环境,双方优势互补也是接通资本及市场资源的一步好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本次统计的45家环保上市公司中,“聚焦”也成为中报关键词。

  作为一家从事综合环保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万邦达主营业务包括水务工程及运营、危固废处理、环保设备制造、新材料的生产与销售等。今年上半年,万邦达提出“聚焦主业”的战略,围绕打造综合性平台型环境服务公司的战略目标,回归本源,聚焦水务工程及运营业务和危固废处理业务。

  盈峰环境也在2019年上半年实施了产业聚焦战略。其中报显示,公司将主业聚焦在公司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环卫机器人、新能源环卫装备、环卫服务、生活垃圾分类及终端处置的大固废领域。

  而对于其风机、电磁线、环境治理工程等非核心业务,公司将通过业务结构优化、资产剥离或分拆上市等方式逐步进行调整。今年8月份,盈峰环境拟将全资子公司浙江上风风能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绍兴盈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在当前环保产业迎来巨大机遇期的关键时刻,对于项目的竞争也日益白热化,把资金集中在优势领域才能在竞标中保持足够的竞争力。”王明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归根结底,环保上市聚焦主业是为了优化公司的资产及产业结构,以此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竞争力。

责任编辑:常福强

龙头公司 光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