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四家央行下调利率 中国为何不跟全球降息潮?

两天四家央行下调利率 中国为何不跟全球降息潮?
2019年08月08日 20:50 中国新闻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经天下)两天四家央行下调利率 中国为何不跟全球降息潮?

  中新社北京8月8日电 (夏宾)全球降息潮再起波澜。从8月7日至8日,两天时间内,泰国、印度、新西兰、菲律宾相继实施降息操作。

  泰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此举让本来预期泰国会维持利率不变的市场大吃一惊。泰国央行表示,在全球贸易局势不稳定之际,泰铢走强可能会对经济造成更大影响。

  印度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回购利率35个基点至5.4%,以支撑经济增长。这是印度央行今年第四次下调回购利率,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刺激经济。

  新西兰联储将官方现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纪录新低1%,菲律宾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25%,两者均为年内第二次降息。

  今年以来,已有超20家央行执行了降息操作,其中包括具有代表性的美联储。且不难发现,各国央行降息的目的大致相同,在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和全球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降息是稳住经济的重要工具。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何不跟随这全球降息潮?

  一方面,中国央行近年来已慎用降息大招,转而采取更为精准有效的定向手段,以实现稳经济的目标。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此前指出,对中国利率水平的观察主要看两类利率。一是整体的市场利率水平,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货币市场利率DR007(银行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从去年开始一直在下降,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在下降。二是贷款的实际利率,同样从去年开始一直在降,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有明显的降低。

  “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应保持谨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就目前经济基本面来看,基准利率全面调整的政策效果可能不佳。

  另一方面,中国货币政策应保持定力,不宜盲目跟风。

  “对中国内部而言,货币政策将坚持‘以我为主’。”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为消解贸易摩擦升级的冲击,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稳增长”,定向降准和调降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将值得期待。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中国当前货币政策是“以内为主”而不是跟随他国。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将是通过利率并轨等制度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当然,为了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也不排除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潘向东说。

  中国央行已明确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重点要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综合利用多种货币政策组合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同时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疏通货币政策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完)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降息 央行
相关专题: 全球降息潮开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