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券商定增不超440亿元 3家净利不到3亿资金饥渴

5家券商定增不超440亿元 3家净利不到3亿资金饥渴
2019年08月06日 07:08 长江商报

原标题:5家券商定增不超440亿元 3家净利不到3亿资金饥渴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8月2日,南京证券晚间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6.6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南京证券指出,此次定增为积极应对证券行业的结构性调整,逐步改变目前以传统通道业务为主的经营模式,重点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自营业务等,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算上南京证券,已经有5家券商发布定增预案,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中原证券,五家券商合计募资总额不超过439.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对比发现,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中,除了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外,其余券商净利润均未过3亿元,其中中原证券去年还亏损5767万元。

最大额拟定增130亿元

最大定增额当属中信建投。

今年年初,中信建投证券就发布定增预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13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

具体而言,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55亿元;发展投资交易业务,不超过45亿元;信息系统建设,不超过10亿元;增资子公司,不超过15亿元;其他运营资金安排,不超过5亿元。可以看出,中信建投证券此次募资的主要用途为资本中介业务和投资交易业务。

除了中信证券定增用于收购广州证券以外,四家券商的募资主要用途都在自营和资本中介业务。

中信证券今年5月股东大会通过定增预案,拟向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剥离广州期货和金鹰基金股权后的广州证券 100%股权,交易对价不超过 134.6 亿元,本次重组后,广州证券将成为中信证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

第一创业证券今年5月股东大会通过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60亿元,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原证券今年6月股东大会通过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5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股价波动或影响定增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前车之鉴,股价波动将会影响定增结果。

2018年5月,广发证券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15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但今年6月18日该公司公告,200亿定增批复到期失效。公告表示,广发证券于2018年12月26日收到证监会核准批复,但在6个月有效期内,由于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没能成功完成发行工作。

广发证券将此次定增失败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事实上,广发证券当时选择了一个不错的时间点公布定增预案:2018年5月正值大盘低迷,券商业绩普遍承压,行业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市场猜测,定增获批以来,广发证券股价波动或许是导致定增工作难以进行的主要原因,而这也将影响今年的定增结果。

责编:ZB

定增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