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领罚单再度“踩雷”贷款业务 不良贷款偏离度达247.96%

吉林银行领罚单再度“踩雷”贷款业务 不良贷款偏离度达247.96%
2019年07月24日 15:39 财经网

原标题:吉林银行领罚单再度“踩雷”贷款业务 不良贷款偏离度达247.96%

近年来,吉林银行可为麻烦不断,不仅人事出现风波,而据财经网梳理,2018年至今,其在业务层面的贷款端也频遭处罚。

而麻烦之下,如今的吉林银行,要面对的,早已不单单是净利润下滑。其不良贷款率的持续走高,或许也是当下所最应重视的问题。

 

贷款业务集中暴露

7月18日,大连银保监局对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开出监管罚单。罚单显示,吉林银行大连分行因未严格执行内控制度,贷款质量五级分类不准确,信贷资产质量严重不实被罚50万元。

据财经网梳理发现,贷款质量分类不准早已是吉林银行的沉疴痼疾。早在去年7月,吉林银行因该问题被罚款50万元,其长春分行被罚20万元;同年8月,吉林银行通化分行重蹈覆辙,被罚3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吉林银行及其各分行因贷款质量分类不准已合计被罚155万元。

而除去上述违规行为,吉林银行的信贷违规还涉及到其他方面。

今年2月,吉林银行白城分行因贷前调查不到位;贷款审查未尽职;受托支付管理流于形式、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公司而被白山银保监分局处罚20万元。而该分行早在去年7月,就因为同样的原因,被白城银监分局罚款20万元。

此外,吉林银行在去年,还因虚假转让信贷资产的违法违规事实,被吉林银保监局处以100万元的罚款。

未严格执行内控制度,贷款质量五级分类不准确、信贷资产质量严重不实、贷款审查未尽职、虚假转移信贷资产……在种种违规事实中,或许暴露出的是吉林银行信贷业务违规问题。

 

不良贷款偏离度达247.96%

在业务端屡屡遭罚,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吉林银行粗放式的管理。而业内也多有认识,贷款质量五级分类的准确与否将影响到资产质量的优劣。

据吉林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吉林银行不良率为2.82%,较去年同比增加了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也不容乐观,为61.86亿元,同比拉升91.25%。

此外,吉林银行2018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也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营业收入比下滑3.6%,仅为87.18亿元,而2016年和2017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91.89亿元,90.44亿元。净利润则下滑的更为严重,同比下滑61.20%,仅剩12.08亿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吉林银行投资收益为1.23亿元,同比减少96.75%,吉林银行对此解释为,主要因报告期内将非保本收入调整至利息收入中单独核算。

而在吉林银行披露贷款减值损失的数据则显得更为触目惊心。

据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吉林银行资产减值损失34.14亿元,比上年增长238.81%。贷款减值损失40.21亿元,比上年增长274.48%。逾期贷款为188.47亿元,同比增加57.59亿元,其中,逾期三个月以内的贷款金额为35.07亿元,占比18.61%,逾期三个月至一年的贷款为61.84亿元,占比达32.81%。逾期一年以上三年之内为57.48亿元,逾期三年以上的贷款金额为34.07亿元,占比18.08%。

也就是说,截至2018年12月底,吉林银行逾期90天以上的不良贷款总计约为153.39亿元,按照逾期90天以上贷款和不良贷款余额的比值为不良贷款偏离度计算,其2018年不良贷款偏离度达247.96%。

而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银行业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不良贷款偏离度)已降至90%以下,不良率稳定在2%以下。

多年来,吉林银行谋求上市而不得,需要关注的是,上市并不是其解决信贷问题的最佳方式。此外,如何将不良贷款偏离度降低至监管要求范围内,也是吉林银行不得不考虑的难题。

吉林银行 不良贷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