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今年将加快研究5G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规划

工信部:今年将加快研究5G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规划
2019年06月25日 1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工信部:今年将加快研究5G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规划,规划5G毫米波频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6月25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9年工作计划》,该工作计划的一个目标是:2019年将进一步加快5G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规划研究,提出5G系统部分毫米波频段频率使用规划,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指导意见。

  该工作计划还要求,今年制订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数字军工行动计划》,发布工业互联网安全指导性文件。

  提出5G毫米波频段使用规划

  上述工作计划(点击查看全文)称,2019年将加大无线电频谱等关键资源保障力度,持续研究工业互联网用频场景和频率需求,制定和完善工业互联网频率规划和频率使用许可。其年度目标是,进一步加快5G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规划研究,提出5G系统部分毫米波频段频率使用规划,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指导意见,完成时间是2019年12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负责。

  2017年11月工信部发布了5G系统在3000-5000MHz频段(中频段)内的频率使用规划,规划明确了3300-3400MHz(原则上限室内使用)、34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作为5G系统的工作频段,我国成为国际上率先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

  2018年12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今年6月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了4张5G牌照。

  目前,5G毫米波频段的研发主要由美国在开展,中国尚未确定5G毫米波频段。

  由于5G中低频频谱资源有限,而毫米波频谱资源充足且带宽大,后者是5G发展的一个重点。此前在2017年6月8日,工信部发布公开征求意见函,征集24.75-27.5GHz、37-42.5GHz或其它毫米波频段在5G系统使用及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同年7月,工信部批复24.75-27.5GHz和37-42.5GHz频段用于我国5G技术研发毫米波实验频段。

  出台《数字军工行动计划》等政策

  除频率之外,上述工作计划还要求,完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组建;建设5个以上企业外网络技术验证应用测试床,建设5个以上企业内网络技术验证应用测试床和10个企业标杆网络,鼓励使用商用密码技术保障网络安全。完善5个左右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建成20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遴选10家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跟踪管理与评测服务。

  同时,该计划还要求,推动百万工业企业上云。推动高耗能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智能设备等上云,形成一批工业设备上云新模式。遴选10个左右工业互联网网络化改造和IPv6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开展5个左右标识解析应用试点示范项目,遴选20个左右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此外,该计划还要求,制订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形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加强军工工业互联网发展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数字军工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军工领域应用。发布工业互联网安全指导性文件,初步形成信息通报、应急响应等管理机制。

  在6月21日至22日的2019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从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杨宇燕处获悉,工信部正在抓紧制定《关于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已经完成了意见征求,近日即将正式出台,这将是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方面的顶层设计。

责任编辑:鲍一凡

工业互联网 5G 频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