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强者恒强 银行保险“大象”齐舞

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强者恒强 银行保险“大象”齐舞
2019年04月30日 07:2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强者恒强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陈丽湘

  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强者恒强的特点尤其突出,千亿级营收及百亿级净利润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中小创中的权重股业绩也显示出高增长的头部示范作用。

  而这些业绩亮丽的大企业,也正是机构追捧的对象。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权重蓝筹获大资金青睐,创业板龙头迈瑞医疗则同时获3只社保基金加仓。

  业绩“大象”齐舞

  截至记者发稿,从已公布年报数据来看,在营业收入层面,“两桶油”仍然是A股公司中当仁不让的创收大户,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在排名居前的同时,还能实现两位数增长。中国石化中国石油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9万亿元、2.35万亿元,分别实现同比增长22.5%、16.75%。

  业绩出现“大象起舞”现象,是2018年报的亮点之一。据Wind数据,2018年营收破千亿的64家上市公司中,除葛洲坝中国人寿的营业收入出现略微下滑之外,其余62家公司全部实现正增长,且增速为两位数的公司达35家,占比超过一半。其中,营业总收入1284亿元的海螺水泥同比增长超过70%,中远海控格力电器保利地产苏宁易购增速在30%以上。

  净利润方面,2018年深沪两市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54家上市公司中,仅有7家出现负增长。并且,这7家负增长的上市公司中,仅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两家保险公司和港口行业的上港集团下滑逾10%,而净利润实现同比上涨的47家上市公司则涨势如虹,超过六成实现两位数增长,苏宁易购更是以212%的增速领衔净利润超百亿元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的净利润增长也同比翻倍。

  这或与营收及净利润大户所处的行业有关。营收超千亿和净利润达百亿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房地产、基建、能源等板块,持续受益于基建补短板、货币宽松等政策利好刺激。

  头部示范效应在中小创权重股中也得到很好的诠释。据统计,中小板指成份股中,权重合计占比超过50%的2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7%,其中,苏宁易购、海康威视宁波银行等3家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00亿元。创业板指权重股也表现不俗,权重合计占比超过50%的1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8.3%。

  此外,除业绩“大象”齐舞外,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业绩总体呈现增者多、降者寡的态势。截至记者发稿,已披露的3359份年报中,超过2500份年报营业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年报数量也达到1921份,分别占比75%、57%。

  大资金追捧权重股

  从年报来看,业绩表现亮眼的蓝筹权重股同样获机构青睐。

  据Wind统计,机构重仓的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采掘、非银金融排名前三,银行股获追捧。而QFII、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机构加仓百余只股票,大多集中在银行、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多元金融等板块。

  社保基金加仓67只股票,包括迈瑞医疗、艾华集团汤臣倍健等。迈瑞医疗最受社保基金宠爱,持仓合计达7.67亿元,市值最高,是两市唯一一只同时获3只社保基金增持的股票。此外,迈瑞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富国天益价值混合型投资基金也在第四季度进行了增持。

  大资金去年第四季度买入A股多于卖出,合计增持119只股票、减仓39只。其中,增持数量最多的均为沪市的权重股,民生银行南山铝业、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均获增持超过1亿股,民生银行获增持12.5亿股居首。最新持仓市值前三的股票均为银行股。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权重股 社保基金 恒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